你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金色的?

年轻的盆友们或许要说了,谁喜欢金色?

没关系,以后一定会喜欢的。你看,那么多人都喜欢过。

我们昨天还讲过红色(花一部戏的时间,思考三万五千美元的画,到底能不能挂餐厅?),毕竟那个时候马克·罗斯科还不算老,小助理也是朝气蓬勃一派天真。金色?扎心地说,不上年纪简直俗不到那个份儿上。

喜欢金色的历史是很悠久的。它的底色和光芒,让人联想到太阳,而它坚固的质地总将它与不朽的意义联系在一起。很多古代文明都赋予了它象征性的功能,在仪式中使用,有时甚至崇拜它,更不用说它走过几千年漫长的历史,至今还具有流通的货币价值。

在古埃及,人们认为黄金是神灵的皮肤,因此象征着神性。当时法老随葬的栩栩如生的金箔面具,就是最好证明。

相传右为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

后来古希腊开始把黄金作为货币的使用。公元前6世纪金币在莉迪亚(Lydia)地区已经非常流通,到了裘力斯·恺撒的手里,黄金成为罗马货币体系的中心。罗马皇帝们把自己的头像铸在硬币上,从那个时候起人们就把帝国的君王如此实际地顶礼膜拜。

奢靡的东方总是不太一样。在世俗与神迹之间,黄金还有更多样的可能,比如成为精巧的艺术。大约在托勒密王朝时期的亚历山大港的能工巧匠,发明了“玻璃金三明治”技术,简言之就是把雕刻好的金箔放进两层玻璃之间。这个技术运用于玻璃杯、玻璃瓶和各类饰物上,黄金的光芒被内敛地包裹住,烂俗说法就是“低调的奢华”。

埃及和罗马的珠宝

“玻璃金三明治”的镶嵌技术

在莎士比亚笔下,埃及就是这样金色的、耀眼的致命诱惑。写到克莉奥佩特拉在海上与安东尼初相逢,多次写到她的金饰,写到她的光芒万丈——

她坐的那艘船,金光闪闪,像一尊宝座

The barge she sat in, like a burnished throne

在水面上跟火一样耀眼,船尾楼是黄金打的

Burned on the water. The poop was beaten gold

船帆是紫色的,香气弥漫

Purple the sails, and so perfum`ed that

连风都被逗得害了相思病,银色的船桨

The winds were lovesick with them. The oars were silver

跟着笛声的节奏拍打水面

Which to the tune of flutes kept stroke, and made

水波紧紧相随,像是爱上了

The water which they beat to follow faster

船桨的拍打,而她本人

As amorous of their strokes. For her own person

简直难以言喻

It beggared all deion

她卧在金色绵绸织成的幔帐里

she did lie In her pavilion - cloth of gold, of tissue -

比画中美艳的维纳斯女神

O'erpicturing that Venus where we see

还要动人

The fancy outwork nature.

埃及无疑是金色的,这样的饰物在剧中常常可以见到,“一副全金铸造的铠甲,它本来属于一位国王”,“登上黄金铸造的宝座”;贵族们总是动不动就“赏他金子”,安东尼也会说,“我有一艘船,装满了黄金,你们拿去分了,各自逃命去,或者归降恺撒吧!”

金色所代表的显赫财富、权势、地位固然令人难以拒绝,但那些真正的致命诱惑、无可救药,却是一些莫可名状的神秘感觉,比如

迷醉的感觉——

“给我一点曼陀罗汁,好让我昏睡过去,度过没有安东尼相伴的漫长时光”

激情或者激昂——

“既然我的爱人还是原来的安东尼,我也就还是原来的克莉奥佩特拉”

“我们能力挽狂澜的,来吧,我的女王,我们还有转机,

明天我亲上战场,要让死神爱上我,哪怕他的镰刀再无情,我也要抗争到底”

当然,还有最后的高贵——

“我好像听见安东尼在呼唤我,我看见他站起来

对我的高贵之举赞不绝口,我听见他嘲笑恺撒的好运

那好运日后将成为神明惩罚他的理由

我的夫君,我来了!

现在就以我的勇气证明,我无愧于做你的妻子

我是火,我是风,身上其他无用的一切

都烟消云散了吧

来吧,让我的嘴唇最后一次给你们温暖的亲吻”

托勒密王朝也随着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一同毁灭了,这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金色的高昂代价:一把年纪去谈感情,不仅伤金子,还可能送命啊。

《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近期排期

3月5日北京三克映画

3月9日 上海OmS剧场

3月9日 中国电影资料馆

3月14日 上海黄浦剧场

3月16日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3月17日 北京三克映画

3月17日 上海OmS剧场

3月27日 上海黄浦剧场

3月30日 上海OmS剧场

3月31日 上海大剧院

3月31日 北京三克映画

时间:2019-3-6 19:00

时间:2019-3-7 19:00

时间:2019-3-9 14:30

时间:2019-3-10 19:00

时间:2019-3-10 15:30

时间:2019-3-5 19:30

时间:2019-3-9 19:00

时间:2019-3-9 17:30

地点:中国电影资料馆

时间:2019-3-7 19:00

时间:2019-3-9 19:30

哈姆雷特

时间:2019-3-8 14:00

时间:2019-3-10 10:00

时间:2019-3-8 19:00

时间:2019-3-918:30

坂本龙一·异步

时间:2019-3-5 19:00

时间:2019-3-8 19:00

时间:2019-3-10 19:30

时间:2019-3-6 19:00

大鼻子情圣

时间:2019-3-9 9:30

魔笛

时间:2019-3-4 19:00

胡桃夹子

时间:2019-3-5 19:00

天鹅湖

爱丽丝梦游仙境

时间:2019-3-10 14:0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