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叶永青教授不懈模仿30年的比利时人到底是何方神圣?

那个被叶永青教授不懈模仿30年的比利时人到底是何方神圣?

近日,比利时人克里斯蒂安·希尔文(Chiristian Silvain)通过比利时多家媒体发声,指称中国画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叶永青30年来持续抄袭其作品并从中获利,“他甚至将画展办到我们的家门口布鲁塞尔”。当事人明确表示,叶永青抄袭了他于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作品,“鸟、鸟巢、鸟笼、红十字架、飞机……一切都在那里!除了我的名字,否则看起来根本就是一样的!”

据悉,30年来,叶永青一直在制作几乎完全是希尔文作品的画作。一些喜欢看热闹的“吃瓜群众”,送给叶永青一个外号“叶永侵”。如果抄袭是成立的,叶永青就不仅是侵权这么简单——30年来,希尔文一有作品,就会被叶永青拿来用,而叶永青的作品,价格是希尔文原作的100倍。

面对抄袭的指控,叶永青在回过“克里斯蒂安·希尔文是对我影响至深的一位艺术家”后,便再无消息。

那么,克里斯蒂安·希尔文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克里斯蒂安·希尔文是比利时艺术家,1950年出生于比利时的奥伊彭。克里斯蒂安·希尔文的童年可以说生活是黑暗的,因为各种原因,父母对他的生活不管不问,不能在父母身边生活的克里斯蒂安·希尔文,由两个姑姑带大。姑姑得顾玩具店,没有能给他更多陪伴,只有一堆残缺掉的玩具成为他的陪伴。那些玩命就散乱地堆在院子里,他就常常自己默默地摆弄这些玩具一整天,所以玩具飞机,玩具小人,大鸟,鸟笼,鸟巢,树枝就是童年的记忆。

也正是因为有了和姑妈们一起生活的经历,克里斯蒂安·希尔文3岁时就表现出了对绘画艺术的极大兴趣。没有老师指导,他就自己随便涂鸦,那种拼图式的结构,画的就是他追忆中的童年。

克里斯蒂安·希尔文是个靠自学而不断成长起来的天才。他从小开始,就在不断地练习绘画技巧。青年时期,每当放学和下班,他就回到自己的阁楼里不停地画画。他用绘画和酒精将自己与外面的世界隔离。

1964至1966年间,希尔文两个姑姑相继去世后,他搬到布鲁塞尔。年仅十几岁的他为了谋生,开始在当地的一家剧院当勤杂工。正是在这个时期,他开始注意到保罗·德沃尔的作品,并决定自此成为一名自学成才的艺术家和画家。在这一时期,他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幅超现实主义绘画,而这一作品也受到了保罗·德沃尔的深刻影响,他认为后者十分像自己的精神之父。

克里斯蒂安·希尔文早期的艺术风格受到了比利时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保罗·德尔沃的影响。正是因为如此,他的作品中总会带有一点超现实主义的意味在其中。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他开始注意患有精神疾病的病人们所创作的素描绘画作品,他从中深受启发,并开始运用在自己的作品创作当中。

1992年,克里斯蒂安·希尔文在比利时奥伊彭创立了基金会“希尔文基金会”(Foundation Silvain),其中收藏有475幅他从小到大所创作的作品。他在世界各地均举办过作品展。欧洲和美国的多个艺术博览会也均展出过西尔万的作品。

[附]克里斯蒂安·希尔文作品选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