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龄最小的皇后,做了8年皇后25年太后,差点被外公杀掉!

刘彻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当然也有不少人说他穷兵黩武,尤其是晚年昏聩无能,为汉朝的动乱埋下了祸根。他去世后,因为太子在巫蛊之乱中死去,只能由年幼的刘弗陵即位。

当年汉武帝后宫嫔妃之间的争斗那可一点不比《甄嬛传》差,刘弗陵的生母是汉武帝晚年非常宠爱的一位嫔妃——钩弋夫人。此人一直想要把自己的儿子做皇帝,因此不断在后宫制造各种事端,散布各种谣言。巫蛊之祸爆发后,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全都被牵连丢掉了性命,汉武帝后来也非常后悔,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立太子。

这个时候刘彻的儿子应该静待时机,但偏偏有不长眼的,比如说刘彻的三儿子刘旦,他居然傻不拉几的上书表示自己想去京城担任皇后守卫,希望被立为太子!这无疑触怒了刘彻,最后杀掉了刘旦的使者!其他几个儿子也都因为各种案件的牵连,有的被杀,有的被废。汉武帝对儿子们深感失望,看到当时年仅五六岁的刘弗陵很开心,于是就想要将他立为太子。

汉武帝非常痛恨外戚,无论是吕后还是窦太后都给汉朝制造了不少事端,他担心刘弗陵太过年幼,生母趁机控制幼子,再度上演外戚干政的戏码。汉武帝杀伐果断,在临终前杀掉了最宠爱的妃子钩弋夫人,并钦点了三个人作为刘弗陵的辅政大臣,他们分别是霍光、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汉武帝死后国家大事基本上由霍光和金日磾主持,一年之后金日磾因病去世,霍光完全掌控了国家大权。而且霍光还和同样是托孤重臣的上官桀有着联姻,霍光的女儿嫁到了上官家。上官家想要把女儿上官氏,也就是霍光的外孙女嫁给刘弗陵,但霍光并不同意。上官氏并没有就此罢休,他们通过鄂邑公主糖年仅6岁的上官氏成为刘弗陵的妻子,并被册封为皇后,她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年龄最下的皇后。

上官氏成为皇后之后,上官桀也和皇家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帮助上官桀的鄂邑公主怀恨霍光,加上霍光在朝廷里一手遮天,他们便计划除掉霍光。不料事情最后败露,上官桀被杀,亲人党羽几乎全被杀掉。因为上官皇后是霍光的外孙女,侥幸逃过一命。刘弗陵年仅21岁百年驾崩了,此时上官皇后才只有15岁,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寡妇。刘贺即位之后她成为了太后,因为刘贺实在是昏庸无道,于是被霍光废掉。上官氏做了8年的皇后,25年的皇太后,在当时混乱的政治环境中能够寿终正寝算是相当幸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