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牛家族:专给皇帝盖房修坟,有人还因为慈禧设计陵寝而累死

古代的皇帝不管是平常居住的皇宫,还是死后埋葬的陵寝都是非常奢华、与众不同的。因此这些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就显得非常重要,既要彰显皇家的尊贵,又要有着深刻的内涵。在清朝有个非常牛叉的家族,他们服务了清朝200多年,专门为皇家修房子建皇陵,他们就是大名鼎鼎的“样式雷”家族。

样式雷家族其实来自于江西,清朝初年的时候才搬到北京城居住。康熙爷在位的时候就让他参与了清朝宫殿的设计和建造,因为他们设计的建筑很合康熙的胃口,因此便受到了重用,钦点他们为清朝皇家建筑师。此后的200多年里,他们家族掌管着清朝皇家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工作。

事实上早在明朝万历年间样式雷家族就崭露头角了,到了明朝末年因为社会动乱,他们不得不搬迁到南京居住。到了康熙年间,他们北上北京,一起为清朝皇家服务。康熙爷为啥喜欢样式雷家族呢?当年他们家族的雷发达负责重修太和殿,在竣工当天举办了一个仪式,由康熙亲自出席,在皇帝的注视下上梁。然而当天上梁却很不顺利,康熙爷刻在旁边看着呢,搞不好可是要问罪的啊!雷发达心里很着急,于是便冲上去想要自己负责上梁。按照规定上梁的人必须是七品以上的官员才能干,他就换上一件七品官服,三下五除二就把房梁装上去了!康熙爷看后非常高兴,看到他穿着七品官服,当即就封了他一个七品官。

一直到清朝末年,样式雷家族一直都是清朝皇家的御用建筑师。俗话说:伴君如伴虎,为皇家设计建筑也不啥轻松的事情,尤其是到了清朝末年,因为国力的衰弱,皇家已经没有财力营建新的建筑了。在慈禧掌权的时候,曾经让他们设计陵寝。当时慈禧、慈安两个太后都在,样式雷设计了半天,结果就是慈安看中了,慈禧不满意;慈禧看中了,慈安不满意……经过好一番折腾,终于两位太后都同意了。万万没有想到慈安死掉了!慈禧看到慈安死了,于是便要求样式雷重新设计自己的陵寝,其实就是不在满足于太后规格的陵寝了,起码要更高大上一些。样式雷家族接到这个懿旨估计快要疯了,他们改了几十次设计图终于取得了慈禧的同意,然而他们家族的负责设计的雷思起却因为劳累过度而死,这就是今天咱们所说的“过劳死”吧!

随着清朝的灭亡,昔日辉煌的样式雷家族的传奇也就此落幕。他们的子孙虽然继承了先辈的很多技能,但是再也没有施展的舞台了!1930年样式雷家族把自己的设计图纸捐献给了北平图书馆,避免这些民族瑰宝流落海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