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中唯一不用避讳皇帝名讳的人,被誉为大清真正的“铁帽子王”

纵观中国历史,皇子为了争夺皇位不择手段,连自己的血肉至亲都可以下手,残忍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这种情况大抵就是不成功便成仁,我不杀你,你就会杀我,为了保全自身,只能随波逐流,成为一个刽子手,踩着对方尸体坐上皇位。

这到底的人性本恶还是时代造就的产物,如此看来,生在皇家,也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关于争夺皇位,最为出名便是康熙年间的“九子夺嫡”,此事也让康熙爷在晚年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无法自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雍正成了最后的赢家,坐上皇位,龙袍加身,受万人敬仰。但是,他的即位始终颇具争议,史学家们都觉得,他的皇位是通过不光彩的手段得来的,名不正言不顺,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阴谋。

康熙爷一共有二十四个儿子,参与到这场激烈的党派之争中一共有九位皇子,但是,最后赢家只有一个,其余八个失败者,其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首先,我们来说说皇长子胤禔,他的生身母亲是纳喇氏——惠妃,原本排行老五,后来,因为前面的四位阿哥接连夭折去世,按照封建礼制和皇家的规矩,他位至皇长子。惠妃不是很出名,但是,说到她的哥哥和侄儿,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她的哥哥叫做纳兰明珠,主张消灭掉吴三桂之人,侄儿则是大名鼎鼎的纳兰容若。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女子,教育出来的孩子必定不差,所以,胤禔也是众皇子中较为聪慧能干的一个,早年间,深受康熙爷宠爱与赏识。偏巧这个胤禔是恃宠而骄的主,仗着皇长子的身份和皇上的信任,狼子野心,总想着继承皇位,一直在背地里搞小动作。因为,他迷信喇叭教的“魇胜”之术,便想要利用巫蛊之术咒死皇太子胤礽。

不料事情败露,皇长子因为诅咒皇太子,觊觎储君之位而被削去爵位,落得一个终身监禁的下场。

接着就是皇太子胤礽,他的母亲是仁孝皇后。据史书记载,仁孝皇后在生产之时,恰逢吴三桂揭竿而起,带兵造反,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之下,她难产而死,只留下了一个可怜孩子。由于,皇后与皇上自幼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感情深厚。如今,皇后因为生产命丧黄泉,康熙很是难受,对于她留下的孩子,理应照拂有加,尚在襁褓中就被封为太子,养在宫中,亲自照顾。

不过,福祸相依,因为,从小疏于管教和康熙王朝后期的党派纷争,使得皇太子经历了两立两废,最终,被圈禁至死。胤礽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太子。

三皇子胤祉,自幼喜欢舞文弄墨,熟读诗书,周围也都是一些有才识的文雅之士。这些文雅之士奉旨编书,修撰编制历法,最大的成就便是编写了《古今图书集成》,但也不成什么气候。不过,雍正坐上皇位之后,还是说他与废太子来往甚密,将这个无心朝政的三皇子弄去给先帝守陵了。并在守陵期间,削其爵位,囚禁在永安亭,好一个杀伐果断雍正皇帝。

四皇子胤禛,整个党派纷争的胜利者。胤禛善于治国、懂得韬光养晦。他尊释教道学,自称“天下第一闲人”,与诸兄弟维持和气,与年羹尧和隆科多交往密切,同时,向父亲康熙帝表现诚孝,画西藏于版图,赢得康熙帝的信赖。最终,上位的雍正爷秉持着“以勤先天下”“朝乾夕惕”的原则,在位十三年,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勤勉的皇帝。

八皇子胤禩,在所有皇子中,他算是评价最好的一位:朴实无华,一身正气乐善好施,很难挑出什么刺来,享有“八贤王”的美誉。不管在朝中还是江南一带,都颇具声望,朝中大臣,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他的追随者。除此之外,身边还聚集了好几个皇子,誓死拥护,所以,说他是雍正爷夺嫡最强劲的对手一点也不为过。

这样强大的对手,雍正皇帝始终忌惮不已,将八皇子与其党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所以,在其坐上皇位之后,削去了胤禩的爵位,剥夺皇族身份,改名阿其那,囚禁在宗人府。

九皇子允禟是八皇子的追随者,所以,他也未能幸免于难。先是被充军,接着被削爵,一年之后,除去宗籍,交给直隶总督监管。紧接着,因为不堪折磨,死在狱中,据说是被人毒死的。十皇子胤䄉也是也是八爷党,在夺嫡之战中和雍正是死对头,最后,也没有什么好果子吃。

而十三皇子胤祥,则是诸皇子中唯一一个不用避讳皇帝之人,因为,他站队四爷,是雍正坐上皇位的有力推手。所以,在雍正继承大统后,被封为怡亲王,主理朝政。而后,又出任议政大臣,帮助雍正皇帝处理重大的事务,在其死后,雍正皇帝令其享太庙,并且谥号封为“贤”。因其对雍正朝的治绩助力甚大,遂得世袭罔替的许可,为真正的“铁帽子王”。

十四皇子胤禵,与雍正是一个爹妈生的亲兄弟,不过,两人素来感情淡薄,十四皇子也加入八爷党和自己亲哥哥作对,最后,被降为贝子,囚于景陵。乾隆二年的时候,乾隆将其释放了,并且,封他为辅国公。乾隆六年的时候,胤䄉突然暴毙,诏用贝子品级祭葬。

参考资料:

【《清史稿》、《九龙夺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