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狄仁杰的长子,不仅没能成为父亲的骄傲,而且还自甘堕落

他是狄仁杰的长子,不仅没能成为父亲的骄傲,而且还自甘堕落

提到古代的名臣,我们会想到很多人,比如明朝的包拯、唐朝的长孙无忌、清朝的索额图,而还有一个人可谓是家喻户晓,那就是狄仁杰。通过各种影视作品,我们对狄仁杰都已经十分熟悉。狄仁杰可以说为武则天办了不少大事,正是有狄仁杰的辅佐,武则天处理国事才能更加的得心应手。所以说武则天十分信任狄仁杰。

在狄仁杰晚年时,武则天曾让他举荐尚书郎的人选,要知道尚书郎在当时也算是不错的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厅级干部。而且当上尚书郎,就不愁以后的升官了,所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差事。狄仁杰向武则天举荐之人狄光嗣。看名字就知道此人与狄仁杰关系匪浅,不错狄光嗣正是狄仁杰的长子。现在的狄仁杰已经年迈,他已经到了不在乎避不避嫌的时候,要在自己还有一定地位时,为自己的儿子谋一条出路。

狄光嗣也是一个人才,在当员外郎时就以称职而闻名。可惜就在狄光嗣正风光时,父亲狄仁杰不幸去世。在古代父母去世,作为子女是要为父母丁忧三年。狄光嗣眼看自己就要升任郎中了,结果却要回家丁忧三年,狄光嗣也是十分无奈。不过三年后狄光嗣再重回官场时,武则天仍然册封他为郎中。

武则天退位之后,李显继位成为皇帝。李显能重新执掌李家的天下,多亏了狄仁杰的争取。狄仁杰在世时,一直希望武则天立李显为太子。所以李显一直对狄仁杰十分感激。李显继位后不仅亲自去祭拜狄仁杰,更是厚待他的子孙,册封狄光嗣为淄州刺史。刺史是从三品官员,要知道在古代宰相是三品大员,所以说狄光嗣只要再升半级就和宰相平起平坐了。

可惜随着官职越做越大,狄光嗣的能力不足就显露出来了。狄光嗣以前做的都是一些小官,那时候他的能力还是能够应付的。可是现在官越做越大,他的不足就十分明显了。所以狄光嗣在刺史之位上一坐就没变过,一直都没能再升半级。偏偏这时候家里又出事了。狄光嗣的母亲去世,没办法狄光嗣又要回家守孝三年。

现在的皇帝已经是唐睿宗李旦,因为当年武则天囚禁李旦,是狄仁杰求情将他放出来的,所以李旦十分感激狄仁杰。所以李旦下旨狄光嗣可以不用守孝三年,可是狄光嗣坚持,李旦只好答应。三年期满后,李旦册封狄光嗣为扬州长史,虽然看似没有升职,但是因为扬州乃是富饶之地,所以这也算是升官了。

可惜狄光嗣因为自己多年一直没有大的升迁,开始慢慢变得堕落。狄光嗣开始收受贿赂,结果被人告发,因为自己父亲是大唐的功臣,所以看在狄仁杰的面子上,皇上并没有要了狄光嗣的命,而是将他降职。结果狄光嗣就因为自己被降职郁郁寡欢,就这样郁闷死了。堂堂狄仁杰的长子,就这样死了。

都说虎父无犬子,狄仁杰一代名臣,可谓是聪明绝顶,但是自己的儿子却如此不争气。自身能力不足就算了,而且心智也不够坚定,只因为做官没能继续升职,竟然就开始自甘堕落,真是给狄仁杰丢脸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