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实力胜于沙僧为何没有成佛,如来一句话点出原因

就取经路上的猪八戒的表现来看,他肯定是达不到成佛的要求。

佛祖认为猪八戒没资格

先看原著,如来和八戒关于封官这块有过对话:

如来说,“猪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帅,为汝蟠桃会上酗酒戏了仙娥,贬汝下界投胎,身如畜类,幸汝记爱人身,在福陵山云栈洞造孽,喜归大教,入吾沙门,保圣僧在路,却又有顽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担有功,加升汝职正果,做净坛使者。”

如来指出:八戒有顽心,色情未泯,这两条均是成佛大忌。

1、回顾八戒在取经路上的表现来看,他对女色极其喜好,几乎看到漂亮的女施主都要调戏下,特别是在四圣试禅心一回中,在黎山老母、观音菩萨亲自考核下,八戒还要留着当上门女婿。

这就像是平时大家在工作中有的表现好,有的表现差,但是上级派出检查组来检查时,再懒的人也会装装样子,争取表现好一点。如果谁不幸被检查组逮个正着,再弄个处分,基本上一辈子都是升级无望了。

2、取经路上的八十一难是用来考核大家的能力及忠诚度的,但八戒几乎每次遇到重大困难时,不是想着怎么解决问题,而是老想着散伙,回高老庄。虽然八戒把唐僧的马屁拍好了,但毕竟成佛不是唐僧说了算。

在佛祖看来,八戒完全是个搅屎棍,就像一位员工,平时很喜欢拍部门经理的马屁,但在团队中十分懒散,业绩完不成,还老是发牢骚说部门要撤销,虽然部门经理保着他,但更上面的总经理可不喜欢这种员工。

3、从八戒的行为来看,他更像是道教派来打入佛教的奸细,如来不敢得罪太上老君,但肯定不能把他放进要害岗位,安排当个低级仆役是最好选择。

八戒的行为不符合佛教三种成佛方法任意一种

在佛教中,成佛是指永离生死烦恼,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说,佛并不是一种官职,更像是一种职称,是能力的证明。跟道教的成仙有类似之处,道教中神是职务,仙也是职称。

佛教不同宗派有不同的成佛方法:1、禅宗认为成佛与否完全在人的一念之中,而这个一念就是人对人生的“觉悟”。什么时候觉悟了,什么时候就可以成佛。

按照禅宗的观点来看,八戒直到西天了,还跟佛祖为了是否成佛而起争执,已经说明觉悟不高,顿悟不了。

2、密宗主张模仿释迦摩尼佛成佛的过程才能成佛,因为释迦摩尼给人展现成佛的全过程。只要人的思想、言行和身体都修行的和佛一模一样,即所谓“身口意”和佛一样,就可以成佛。

如来成佛前可是经过艰苦修行的,像八戒这样取经路上吃喝玩乐,怎么配成佛?

3、净土宗的成佛方法最简单,想成佛只要每日念阿弥陀佛就行。

八戒一路上也没念几次阿弥陀佛,当然也成不了佛。再说,阿弥陀佛和如来是平起平坐的,本来就算是政敌,八戒念阿弥陀佛念多了也只能去找阿弥陀佛封佛,找如来有啥用。

对照上述三个佛教宗派,无论八戒放在哪一派中,肯定都是不符合成佛条件的。

八戒受封净坛使者实际就是清洁工

再看原著:八戒口中嚷道:“他们都成佛,如何把我做个净坛使者?”如来道:“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

“净”是洒净,“坛”是醮坛。在净坛科仪中,道士通过洒法水,涤尘埃,三上香,奉请诸神降赴坛庭,达到信众消灾降福、度化升仙的目的。

表面上看来,净坛使者是个美差,吃遍四方。实际上只是个清洁工,在诸佛和菩萨们享用过凡人供奉后,再来清理,吃些残羹冷炙。

八戒完全被如来给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