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本应是状元,因半路结识此时人,一生穷困潦倒

唐伯虎本应是状元,因半路结识此时人,一生穷困潦倒

文|左右史

看过周星驰出演的《唐伯虎点秋香》,都被会里面唐伯虎所吸引,在那里面他是一位才华横溢,家庭富裕,妻妾众多,却有搞笑无厘头的大才子。然而现实中的唐伯虎,除了才华横溢之外,其他的都与影视剧里差距太大,他的一生基本都是在穷困潦倒中度过的。

唐伯虎出生在江苏苏州,父亲开设了一个小酒馆维持生计,父亲不想让儿子唐伯虎也像自己一样,就经常鼓励唐伯虎要好好读书,以便将来在科举考试中有所成绩,也好谋取一官半职来当。唐伯虎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他从小聪明好学,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

16岁的唐伯虎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中了秀才,乡试中他有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中了举人,此番两次成绩,在苏州当地引起轰动。就在唐伯虎信心满满准备进京参加会试时,他的老婆徐氏不幸去世,唐伯虎不得已在家里呆了三年,在此期间,他的父亲和母亲以及孩子都先后病逝,打击接踵而来。

在料理完家里的事情之后,唐伯虎终于踏上了进京赶考的路程,此时的唐伯虎身上没有什么钱,一路上只能省吃俭用,不料当他走到半路上时,结识了一个人,正是此人导致了唐伯虎的一生穷困潦倒,此人名叫徐经,他有一个比较出名的后人,名叫徐霞客。

徐经是江苏江阴人,家里比较富裕,从小成绩也很优秀,这次也是进京赶考,不料路上遇到了唐伯虎,两人一交流,徐经顿感唐伯虎的才华远在自己之上,于是一路上吃喝费用都有自己垫付,两人还成为了好友。

到了京城之后,徐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访京城的达官贵人,结识权贵,对自己以后仕途有帮助,有一次他带着唐伯虎一起拜访了礼部右侍郎程敏政,此人是博学多才人品也比较过硬,重要的是,他还是唐伯虎此次大考的主考官,当然唐伯虎一开始是不知道的。

唐伯虎很有才华,徐经就经常在全国各地的考试中散布消息,声称唐伯虎这次必中状元,当然大家都当成玩笑看待,不料考试成绩出炉之后,唐伯虎果然是状元,这立刻引起了其他考生的猜疑,而徐经也是第二名,他们怀疑唐伯虎和徐经作弊了,提前知道了考题答案。

此事引起了皇帝的重视,命令彻查此事,结果徐经和唐伯虎以及主考官程敏政都被抓了起来,徐经没能经得住严刑拷打,招人他从程敏政的书童手中买了考题,提前拿给了唐伯虎来作答,当然唐伯虎不知道徐经拿的正是大考的考题,他只是把答案做出来之后告诉了徐经。

此事的最终结果是,程敏政被贬职入狱,出狱后气愤而死,唐伯虎和徐经被贬为小吏,终生不得参加科举考试,徐经气愤不已,最终抑郁而终,临死前还告诉自己的家人,徐经世代都不要参加科举考试,对徐霞客影响很大。

唐伯虎以当小吏为耻辱,又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二婚妻子嫌弃他没本事,于是两人分道扬镳。科举考试这件事对唐伯虎打击极大,从此之后他留恋于烟花巷柳之间,以作诗卖字画为生,经常是吃不饱饭,靠朋友救济。

1524年1月7日一代才子唐伯虎在穷困潦倒中病逝,终年54岁。临终前他写一首《绝笔》诗: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异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