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跌到只因嘉庆要吃饱?其实原因不仅仅是这样

我们知道民间有"和珅跌到,嘉庆吃饱"这样一句谚语,说的就是清朝的嘉庆皇帝在乾隆皇帝死后通过扳倒大贪官和珅获得了其富可敌国的财富,但是实际上嘉庆皇帝处死和珅并抄了他的家可绝不仅仅是为了其巨额的财富。

和珅其实原本也是一个清官,一开始还通过查处地方大员李侍尧等贪官进一步获得了乾隆皇帝的欢心,只是后来权势日隆之后却逐渐变成了一个依附于自己的贪腐势力遍布全国的大贪官,其一生中通过贪污受贿和官商勾结等手段聚敛的财富可以说是令人瞠目结舌。

和珅财富的具体数目从2亿多两白银到20多亿两白银的说法都有,一般认为其财富大概在8亿两白银到11亿两白银之间,要知道这已经相当于当时清朝政府十几二十年的财政收入了,而中国古代历史上还没有哪个贪官积累了如和珅这么多的财富,所以说和珅堪称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第一巨贪了。

但是和珅的贪污腐败行为其实也没有多高明几乎是弄的人人皆知了,就是乾隆皇帝也知道自己的宠臣是一个大贪官,只是因为和珅能够弄来很多钱给挥霍无度他花费,所以乾隆皇帝就竭力包庇和珅使得其可以逍遥法外,当然乾隆皇帝之所以不除掉和珅还有人认为也有留给嘉庆皇帝立威的考虑。

而嘉庆皇帝在乾隆皇帝死后通过处死和珅并将其抄家确实树立了自己的威信,要知道乾隆皇帝在世晚期和珅已经成为了立皇帝了不把嘉庆放在眼里,嘉庆皇帝为了自己执政顺利也必须要铲除势力遍布全国上下的和珅,所以说嘉庆皇帝处死和珅并将其抄家还有着为自己立威和出一口恶气的因素。

总之嘉庆皇帝扳倒和珅有获得其财富、树立自己威信和推行反腐倡廉新政等多方面的考虑因素,一开始和珅被打倒后人们都普遍对于嘉庆皇帝抱有很高的期待,可是由于嘉庆皇帝本身能力平庸,即使是获得了和珅的巨额财富和树立了自己的威信也无法挽救清王朝这艘腐朽的破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