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吃货遇到了天厨星,才知道厨星也有自己的脾气

《归田琐记》中有一个天厨星的故事,讲到晚明学者曹学佺在万历年间进京赶考,两位朋友与他同行。

曹学佺是福建人,非常讲究饮食,三个人当中,只有他随身带着一个仆人,专门照料饮食。也因此,两位朋友拿出钱来交给曹学佺,让他统一安排三个人的饮食。

那位仆人的厨艺非常好,整治的菜肴十分美味,两位朋友总是赞不绝口,但同时报怨花销太大了。仆人极不高兴,走到苏州的时候他对曹学佺说,他不能同时照料三个人的饮食,请先生与另外两位分开,各吃各的,不然他就要离开先生。

曹学佺很为难,权衡再三,只好打发厨子返回福建的曹府,还让他给家人带了一封信,说明缘故。结果厨子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从苏州赶回到福建。家里人非常震惊,仆人解释说:“我本是天上的天厨星,咱家主人也是天上仙官,我为他驱使,心甘情愿。可我不想伺候另外二人,他们不配。” 说完,仆人立刻不见了踪影。

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说曹学佺平时的饮馔十分精美,每次设宴总要让一个名叫董桃媚的人掌勺,听名字很像一个女厨子。曹学佺有一位同年,要到蜀中出任督学,希望能带一个好厨子同行,指名要找董桃媚。

曹学佺答应了,但董桃楣不肯去。曹学佺大怒,董桃媚跪下来说:“桃媚是天厨星,曹公是仙官,所以我来侍候曹公。督学只是凡人,怎么能享受天厨的手艺?”说完就消失不见了。

《归田琐记》的作者是梁章钜,这样一个荒诞不经的故事,他讲得津津有味,而且讲了故事的两种不同的版本,不厌其烦,原因很简单,梁章钜自己也是一个贪吃的老饕。这种天厨星的故事本身透露出一种强烈的愿望——每一个贪吃的人都祈望能有一个天厨星为自己掌勺。

梁章钜的家里也有一颗“天厨星”,这位厨子名叫陈东标,手艺不错,而且很喜欢这种天厨星的故事,到处宣扬。大家因此戏称他是天厨星,但梁章钜对他的手艺评价不高,认为他只是一个庸手。

梁章钜是曹学佺的福建同乡,嘉庆年间进士,四十岁的时候,曾经在精膳司帮办掌印。道光皇帝继位之后,梁章钜先后做过荆州知府,江苏、甘肃布政使,广西、江苏巡抚和两江总督。

梁章钜阅历丰富,吃到不少好东西,其中最好的美味是醋溜黄河鲤鱼。当年他路过潼关,当地官员一定要他品尝一下黄河鲤鱼,说:“这里的鲤鱼最新鲜,而且烹制方法最恰当,错过了太可惜。”

梁章钜只好从命,坐下来品尝,果然味道奇佳,赞它“为生平口福第一,至今不忘”。

梁章钜认为,北京的醋溜鲤鱼也做得极好,只是比起潼关的鲤鱼,在材料上先就差了一个“鲜”字。

梁章钜的夫人郑氏两次游览杭州,他都陪着,所以梁章钜肯定也尝过五柳居的醋鱼。郑夫人在一首诗中写道:“系缆欣依五柳居,推篷呼酒又呼鱼。斜阳影裹团栾醉,一饱千钱尚有余。”

揣测诗意,梁章钜和郑夫人乘船游览西湖,船停在五柳居边,他们叫了五柳居的鱼和酒,在船上享用到黄昏,都有了醺醺醉意。而且,当时五柳居的酒菜并不贵。

同样是在黄河边,在甘肃靖远县的黄河上游还出产一种小鱼,身长三寸左右。腊制之后,异常美味。梁章钜忘记这种鱼的名字,按照产地,把它称为靖远鱼,对它赞不绝口。

于左 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