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鼓励生育,生10个孩子就重奖,但对一种人要强行绝育

今天说说二战日本的女人们。

男人打仗,女人干什么?

答:1.帮男人打仗,2.为打仗生育更多的人。

一个来自日本方面的数据显示,虽然日本连年战争,死了不少人,但在战败时,日本的总人口还是大大增加的。

据统计,1935年日本总人口是6900万,而到了1945年投降时,总人口是7220万。算上因连年战争死亡的310万人,10年间日本增加了600多万人。❶

(二战日本妇女送出征)

这功劳,非日本家庭妇女莫属。而与之相配套的、必不可缺的,是日本疯狂的生育鼓励政策。

奖励生育、鼓励早婚、多子多奖、坏人绝育……二战日本在管理妇女生孩子这方面,再次创造了人类的奇迹,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当年的情景。

一、背景:日本最大的“女人帮”

日本从明治维新时就定下了增加人口、“富国强兵”的基本国策❷。

经过甲午、日俄战争,对外扩张野心更炽,男人们被军国思想控制着走向战场,女人们在后方成立援战组织,帮助侵略打仗。

1、1901年成立爱国妇人会。

这个会的任务,是组织妇女到前线慰问,捐资造飞机,为伤残士兵牵线搭桥选择配偶。尤其在侵华战争中做了不少助纣为虐的事。

(二战日本妇女)

2、大日本联合妇女会。

此会成立于1930年,由官方文部省将几个地区妇人会合并在一起创立。起初的任务是提升妇女修养、研究家庭教育、进行社会救助。

后来战争时,就主要围绕军人遗属开展慰问、护理、攒钱支援前线等工作。

3、第三个是大日本国防妇人会

此会成立于九一八事变后。

当时一个叫井上千代子的新婚媳妇,在丈夫上满洲前线打仗前,见丈夫舍不得自己,就在其出征前一天的晚上,趁丈夫睡着时割断了自己的喉咙,并留下万言遗书,鼓励丈夫去侵略中国。

可见当时的军国主义多疯狂,对女性毒害有多深!

(配图)

她死后,日本大肆宣传,拍成电影全国演出,军国风越刮越浓,国防妇女会就这样成立了。

它的目的更直接:培养“昭和烈女”“军国之母”,为侵略服务。

利用女性的柔弱善良,为举国战争流血牺牲,1932年的日本,已经走上疯狂军国不归路。

(二战日本妇女)

二、人物:东条英机老婆的作用

到了1942年,流血牺牲已经不是内阁赋予日本妇女的主要功能,她们需要进一步被动员,为国家机器走向终极战争,提供更紧密的服务。

1941年10月,极右派大政翼赞会的首脑东条英机组阁后,日本从国家体制上成了高度统一的法西斯国家,4个月后,上述3会被东条内阁合并为一,成立“大日本妇人会”。

这其中,东条英机的夫人起了决定性作用。

(东条英机和夫人)

不说不知道,东条首相的夫人东条胜子,向来对丈夫公事进行插手干预,而东条似乎很乐意依靠夫人来当他的智囊。

在妇人会重组时,陆军省提出应该由厚生省管理,但东条的夫人听说后,不同意,硬是让丈夫把方案修改,把妇人会置于陆军省、厚生省等多部门来管理。❸

这样,妇人会在军部就有了更多话语权,而妇人会的主要领导,就是东条胜子。

人们常说,东条英机是带领日本走向绝路的罪魁祸首,那么,他的夫人就是日本走向法西斯的最佳帮手。

(二战日本妇女捐献物品)

三会合一后,妇人会把20岁以上的妇女全部纳入妇人会,开足马力为前线打仗服务、援助、慰问、储蓄。

妇人会一成立,内阁就举国动员,一年之间,会员就达1900人,而3年后日本投降时,其会员达2000万人。❹

有人说,用国家官方的形式组织全国妇女为战争效力,如此大规模的会员,全世界绝无仅有。

(二战日本妇女)

三、国策:早婚早育

打仗靠的是人,日本国小人少,最缺最紧的也是人。所以,妇人会一成立,就确定了鼓励生育的“基本国策”。

①每对夫妇要至少生5个孩子

1941年,内阁发布“人口政策确立之要纲”,提出20年内人口要达1亿,为此,全民要大力增殖人口,每对夫妇要生5个孩子。❺

为此,国家还修改法律,把男女结婚年龄都提前3年,变成男25岁、女21岁。

(配图)

②“结婚报国”

全国最大的妇女组织妇人会,在此时有了更专业的职能:劝说年轻人早婚早育。

为劝结婚报国,她们在各支部成立“结婚斡旋委员会”,“对结婚报国思想及实践,进行启蒙教育”。

报纸也宣传加油,鼓励她们与伤残军人结婚,“成为这些勇士的妻子,做她们的杖”。

(配图)

③“生吧,繁殖吧!”

当时日本的宣传口号也很有特色:“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是国家的孩子”“生吧,繁殖吧!”

在这样的宣传下,不少女孩仓促与出征前的男孩结婚,毫无感情可言。其结合正如报纸所说的那样,就是为了生孩子,老爹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国家的孩子。

④生10个孩子就重奖

为了让年轻人早结婚早生育,光说说还不行,得来点实际的。

(1)奖励结婚。如果结婚需要费用,国家给你设立专门的贷款制度;

(2)表彰生育大户。对有10个以上健康子女的家庭,品行优良,年龄都在6岁以上的,实施表彰。❻

有一个家庭夫妇生了16个孩子,受到隆重表彰。报纸称这是一个“拥有9个未来军人、7个军国之母的大部队”。

(配图)

⑤罚得惨无人道

该生不生,违背“国策”,就得罚。你不生我不生,怎么打仗?

根据当时日本的规定,谁敢实施节育手术,就是犯罪,比如“堕胎罪”等。

优良品行的人要奖励生育,而对有问题的人,则采取另一个极端的措施:强行绝育,“对不健全素质者,进行绝育手术,使其断种”。❼

不得不说,东条内阁在管控生育这方面,也发扬了极为严谨认真的“武士道”精神。

(二战日本妇女)

四、结语:

奇葩变态的制度产生于奇葩变态的内阁,奇葩变态的内阁,源于走火入魔的军国主义。

女性本是最柔弱最善良的,亲情爱情本是最美好最珍贵的,但在军国主义毒染下,一切都畸形异化了,一切都被欺骗榨取了。

不得不说,战争改变了世界,侵略牺牲了国民,覆巢之下无完卵,生于那个时代,真是人类之悲催……

=================

参考文献:

❶❺❻❼李卓《战时日本的家庭动员与家庭统制》(《日本研究》1996年第4期)

❷张宪文《日本侵华图志第一卷》(山东画报出版社2015年版)

❸田中隆吉《日本军阀暗斗史》(中央公论社 1988年版)

❹胡澎《日本侵略期间的军国主义妇女团体》(《中国会议》2005年8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