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是春秋早期有名的倔强国家,你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吗?

春秋早期有个倔强的小国,叫郑国。这个国家土地面积算不上大,可几代国君都是周朝的执政大臣,后来双方闹翻了脸,郑庄公派人抢了周天子庄稼,还差点射死来问罪的周天子。很多人可能不了解郑国的前世今生,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这个郑国是怎么来的。

根据《史记郑世家》记载,引发过国人暴乱的周厉王,有个小儿子叫友,在哥哥周宣王继位二十多年以后,友被封到郑地,他就是郑国的第一代国君郑桓公。

几十年以后,周宣王的儿子周幽王当了天子,任命郑桓公做了司徒,就算是执政大臣了。可周幽王这个人,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在他烽火戏诸侯之前,就因为昏庸无道,很多诸侯都不来朝拜天子了。郑桓公感觉周朝这江山有点坐不稳了,为了防止日后王宫着火殃及自己,就想找一块好地方去避避风头。

太史伯比较有见识,他跟郑桓公讲,依我看,洛河以东黄河以南的地方比较适合你。那里土地肥沃是虢国和郐国的地盘,这两个国家的国君就知道搜刮钱财,老百姓都不喜欢他们。

一则,你做司徒,名声非常好,你去了以后老百姓一对比,肯定会拥护你,你就有了人气;

二则,你在做司徒,虢国和郐国国君看你位高权重的,为了巴结你,肯定会分土地给你,你就有了地盘。

郑桓公想想太史伯的话有些道理,可自己还是有看法,就问太史伯,南边长江一带我挺喜欢,去哪里怎么样?

太史伯笑了,远古时候的祝融功劳非常大,可他的后代在周朝没有兴旺起来,就跑到了长江一带,楚国人就是祝融的后代。周朝要是衰落了,下一个兴起的很有可能就是楚国,您是周朝的后代,挨着楚国,能有你的好果子吃吗!

虽然太史伯这么说,可郑桓公还是有话要问。那我要是不去南边和东边,我去西边怎么样?太史伯告诉他,西边不好,主要是西边的百姓素质低,太贪财,不好治理。

听太史伯这么说,郑桓公也就死心了,他赶紧向周幽王申请,把自己封地的百姓迁徙到洛河以东,也就是从今天的西安附近,迁到了今天的洛阳附近。果然不出太史伯所料,虢国和郐国立马献出一块土地作为见面礼,郑桓公就在那里重新建立了郑国。

两年之后,周幽王犯事了,少数民族犬戎大举进攻,把他杀死在了骊山之下。郑国虽然搬迁到了东边,可郑桓公还是朝廷上班,也在战乱之中被杀了。郑国人就拥立太子掘突继位,这就是郑武公。

周幽王死后,继任的周平王也跟随郑国的脚步东迁了,迁到了今天的洛阳附近还是挨着郑国,东周时代就这么展开了。郑武公因为护送周平王有功,被封为卿士继续当周天子的执政大臣,郑庄公就是郑武公的儿子,他也继承了卿士的职位,郑国很多倔强的故事,就是在他身上发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