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帝陵二题 文/图 解维汉

咸阳博物馆陈列的杨家湾出土的汉兵马俑军阵

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曾播出11集《帝陵·西汉帝陵》大型动画纪录片,每集从一位皇帝的陵墓入手,还原西汉11位皇帝的治国理念及其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展示了西汉王朝210年的兴盛与衰败。帝王与其陵墓之间神秘莫测、荡气回肠的千古故事,强烈的历史感及全新的艺术展现,使这部作品具有浓厚的文化色彩,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也勾起我的兴趣,不由地回忆起昔日游览长陵和茂陵的见闻和联想。知人善任唱大风——汉高祖长陵

咸阳五陵原上秦都区窑店乡三义村附近有一座覆斗形大冢,异常雄伟,这就是西汉开国元勋汉高祖刘邦的皇陵了。那天,我们《西安晚报》寻秦记团队从秦咸阳宫博物馆走来,从一侧小径直登陵顶,环望四方一片绿野平畴,甚是辽阔。东南方200米有一冢,随行的考古专家王学理老师说:“高祖与吕后合葬长陵,那就是吕后陵,清代陕西巡抚毕沅曾认为咱站的这里是吕后陵,而那个冢是刘邦陵,实际上是毕沅弄错了。历史文献明确记载,高祖陵在西,吕后陵在东,碑也立错了,将错就错,没有改回来。”

刘邦生前已为自己选址修了陵墓,二陵大小相同。长陵保留封土堆的陪葬墓有63座,有萧何、曹参、纪信、戚夫人、平原君等。1965年,在长陵东部杨家湾疑似周勃或周亚夫墓的附近发现了大量陪葬坑,出土了汉陶质步兵俑、骑兵俑、盾牌等。当年三千汉兵马俑的发现轰动了全世界。

刘邦自小不太喜欢读书,但对人很宽容。他不喜欢下地劳动,所以常被父亲训斥为“无赖”,说他不如哥哥会经营。刘邦长大后,做了泗水亭长。在一次送服役的人去咸阳的路上,碰到秦始皇坐在装饰精美华丽的车上威风八面,刘邦羡慕得脱口而出:“大丈夫就应该像这样啊!”秦二世年间,他积极响应陈胜起义,率兵攻克沛城。后来他的军事力量迅速壮大,最后打败项羽,建立汉朝。在统一天下之后,刘邦还笑着问父亲:“您看我和刘仲(刘邦的哥哥)到底谁创下的基业大?”

刘邦得江山,得力于用人。他曾有过著名的“三不如”高论:“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填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擒。”

除了善用能臣,刘邦还从谏如流,勇于改正不合时宜的打算。如听了樊哙、张良之谏,离开咸阳,还军灞上;听了萧何之谏筑拜将台重用韩信;听张良反对复立六国之后的陈述,果断收回刚颁发给郦食其的六国使印;听娄敬建议,迁都长安。刘邦不在意“智从己出”,他在创业过程中未出惊人之策,重大计谋皆出于臣佐,但他能统御人才,善择良谋,知己之过,宽人之失,大有现代的“民主政治气味”。

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刘邦死于长乐宫,死时62岁。轮台罪己安天下——汉武帝茂陵

上世纪40年代,一位美国飞行员在执行飞行任务的途中,在西安的西北方向意外地看到了类似于金字塔的建筑,他把这些建筑称为“东方的金字塔”。当时他并不知道那是什么古迹。事实上,这个被美国飞行员称作“金字塔”的建筑就是汉武帝刘彻的茂陵。

我1987年曾去过茂陵。当时,墓冢上种植有很多柏树,绿化得很好。茂陵规模在西汉诸陵中最大,修建时间最长,达53年之久,埋葬的珍奇宝物很多,史称“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相传武帝的金镂玉衣、玉箱、玉杖等一并埋在墓中。当年,有5000余人在陵园里负责浇树、洒扫等差事,还设置了陵令等官职。

刘彻(公元前157~前87),是西汉第五位皇帝,16岁登基,统治中国53年,是我国历史上有雄才大略、有作为的封建帝王。在经济上,汉武帝实行煮盐、冶铁、运输和贸易的官营制度,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开展对外贸易;在军事上,抗击匈奴,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牢固控制了河西走廊,向南直抵海南,基本上形成了中华民族生存空间的格局,从而使汉帝国以统一、繁荣、强大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汉武帝在治理朝政中大公无私、不庇皇亲,曾把作恶多端的亲外甥昭平君正法。

随着西汉王朝日益强大,汉武帝的生活更加奢侈,为追求享乐和幻想成仙而挥霍的财物十分惊人。晚年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公开悔过,颁“轮台罪己诏”,弃方士,节奢侈,息兵戈,推行富民政策,把治国重点由战争转移到发展生产上。汉武帝大胆地公开承认错误,改变政策,推动西汉盛世持续向前发展,这种勇气和气魄是空前绝后的。我曾撰联称颂汉武帝:“南征北伐固万里江山,大计在胸,大功在史;节欲富民延千秋俎豆,正风堪赞,正己堪师。”

茂陵周围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上官桀等人的陪葬墓。在茂陵东北1公里处的霍去病墓辟有茂陵博物馆。霍去病墓前的一批大型汉代石雕闻名世界,有石人、跃马、卧牛、伏虎等16件。多借助天然巨石,随形就势,稍加雕凿而成,其形象生动、手法简练、造型浑厚遒劲,其中12件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

后元二年(前87)正月,汉武帝在周至五柞宫病情严重时,霍光问他:“你去世后谁当继位?”武帝答立8岁少子刘弗陵,并命霍光、金日磾、上官桀受遗诏辅佐。为了稳固西汉皇权统治,避免日后母后专政为所欲为,在决定刘弗陵继承皇位后,汉武帝果断地令自己宠爱的钩弋夫人自杀。由于汉武帝的缜密安排,他登基以来的兴盛局面前后持续达一百年之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