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五个朝代的帝系传承,都没有在开国皇帝一脉

历朝的帝系传承,绝大数都是在开国皇帝一脉。然而,却也有一些朝代因某种原因,而使得开国之君无法如愿地将皇位传给自己的直系子孙。下面就来历数一下,那些王朝帝系传承没有在开国皇帝一系的朝代吧!

一、南朝-陈。梁武帝在位后期,沉溺佛法而怠於政事,以致奸佞当道、朝政日益败坏。从而给了东魏降将侯景以可乘之机,“侯景之乱”使江南地区蒙受了空前的浩劫。虽最终陈霸先与王僧辩合力平定了侯景之乱,其后,陈霸先又杀死了屈从於北齐的王僧辩,并建立了陈朝。但长久的动乱与内耗却使得南朝的实力大减,陈朝也是南朝中疆域最小、实力最弱的一朝,至此南朝在“南北争衡”中彻底处於了下风。

陈霸先虽生有数子,却多为早夭,而唯一可继大统的儿子陈昌,却被西魏军俘虏到了关中(554年,西魏军袭破江陵城,梁元帝被杀,陈昌等人被俘)。陈霸先称帝后,虽屡屡遣使请求北周(已代西魏)释放陈昌等,但北周认为奇货可居,故而虽许诺却迟迟未遣。陈霸先是望穿秋水也没有等到陈昌归来的那一天,陈霸先死后,陈国无皇嗣,只得拥立陈霸先的侄子陈蒨为帝(陈文帝)。北周见状,反而立即将陈昌放还,以图给陈国制造动乱,陈昌自恃是陈霸先的嫡子,在归途中给陈文帝写信,言辞也很不客气,要求陈文帝退位。陈文帝与重臣侯安都商议,侯安都道:“自古岂有被代天子?最终,陈昌在进入陈国国境后,渡江时,被侯安都推入长江淹死。

二、北朝-齐。北齐的奠基人虽是高欢,但高欢死后,其嫡长子高澄嗣位。高澄虽也具雄才大略,但锋芒过于外露, 谋事也尚欠周密, 以致在即将受禅的前夕为膳奴所刺杀。由于高澄之死过于仓猝,而使得朝中一片混乱。此时,原本不被人看好的高洋(年仅23岁)却挺身而出,迅速平定了叛乱,而稳定了局面。

若非高洋迅速稳定了局面,那么高欢奠定的高氏基业也大概至此结束了。故而,高洋虽系继承却也如同开创。然而,随着高氏政权的稳固,高洋也开始意志松弛,变得越发荒淫暴虐,最终因酒色过度而身体日益亏虚。高洋死后,其弟高演篡位,废杀了高洋之子高殷。

三、五代-唐。后唐乃沙陀人李存勖所建立,李存勖极为骁勇善战,又善谋略。在其嗣位(晋王)后,灭桀燕、败契丹,并最终攻灭了夙仇--后梁,而建立了后唐(以大“唐”继承人自居,史称后唐)。李存勖称帝后,又陆续并掉了岐国,灭亡了前蜀,震动南方割据政权。但同时,李存勖却缅于声色,重用伶人与宦官,猜忌杀戮功臣,并横征暴敛,以致百姓困苦、藩镇怨愤。最终,死於兵变之中。李存勖死后,李存勖的义兄李嗣源最终当了皇帝,虽“唐”的旗帜仍在飘扬,却早已换了味。

四、五代-周。后周乃后汉大将郭威所建,因郭威的亲生儿子们皆为后汉隐帝所杀。故而,在郭威当上皇帝后,便以郭荣(内侄兼养子,从郭威的姓氏而叫郭荣)为皇太子。郭威死后,郭荣嗣位,是为周世宗。

五、北宋。北宋建立者乃后周大将赵匡胤,赵匡胤凭借“陈桥兵变”而“黄袍加身”当了皇帝。赵匡胤当了皇帝后,致力于全国的统一,先后平定了南方的众多割据的政权,而完成了全国的大部统一。此后,赵匡胤为稳固赵氏政权,又先后以“杯酒释兵权”的手段,而从众武将中收回了军权。然而,纵使赵匡胤能够防范住武将,却也难防自己的弟弟。最终,赵匡胤年五十而逝,而其死伴随着“烛影斧声”等传说以及其弟赵光义的非正常继位,而一直显得扑朔迷离。

直到华夏民族上最为耻辱的一页--“靖康之变”,宋太宗的一脉子孙近乎全被金人一网打尽。因不断南逃,而屡受惊吓,以致丧失生育能力的宋高宗赵构,在其仅有的一子赵旉早夭后。才不得不从赵匡胤的后裔子孙中选取赵伯琮(即:宋孝宗赵昚)、赵伯玖为养子,以承继大业。至南宋孝宗继位后,宋室帝系才重新回到了赵匡胤的子孙一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