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攻灭暴秦的西楚霸王,在乌江壮烈自刎后,尸身也未能完全

北宋灭亡后,宋高宗命赵明诚为建康知府,负责抵御南下的金兵。结果这位金石学家置数万将军性命于不顾,带着自己那美丽多才的老婆李清照一路狂奔,做了逃跑将军。夫妻二人到达乌江边后,准备渡江,李清照有感于丈夫的无能,悲伤的做了一首诗: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此即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夏日绝句》。赵明诚被老婆讽刺得体无完肤,从此意志消沉,不久后就在颠沛流离中去世了。那么,在诗句中,李清照所说的项羽不肯过江东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把历史向前追朔1000多年,去了解一下当年发生的事情。

公元前203年,西楚霸王项羽中了韩信的十面埋伏之计,兵败垓下。十几万精兵被汉王刘备一举歼灭,跟随项羽逃亡的不过区区八百余骑。项羽也真够勇猛的,即使输成这样,也没有在气势上有所受挫,单枪匹马斩杀灌婴部数百人,吓得追兵硬是没有胆量交战。

两天之后,项羽突出重围,到达了阴陵边的一座土山上,此时他身边只剩下28名亲兵。原本项羽准备渡过乌江,到自己当年起家的老根据地江东招兵买马,以图东山再起。但是当项羽向一位老农问路时,深受项羽迫害的老农(据说老农的儿子参加义军,后被项羽杀害)故意指错路,让项羽等人陷入了一片沼泽。等他们走出沼泽时,已经被追上来的汉军团团包围。项羽见难以脱困,对部下说到:"我起兵八年以来,阻挡我的敌人都被我攻破,和我敌对的人都臣服于我,未尝败北。今天与敌人决一死战,为诸君大战一场,要赢敌人三次,为诸君击溃包围、斩将、砍旗,让诸君知道,是天要亡我,非我不会打仗。"项羽将28骑分为四队,自己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奔入敌阵。西楚霸王真不是盖的,迎面碰上的汉军无不被其击杀,一个小时不到,斩杀汉将两员,军士一百余人,带领部下突出了重围,而那28骑亲兵,只损失了两人。众人拜服:"果然和大王说的一样!"

项羽一行27人逃到乌江边时,忠于项羽的乌江亭长(相当于现在的乡长)带着船只和酒肉前来接应。亭长劝项羽赶快过江,到了江东还可以召集旧部东山再起。项羽吃了点食物,环视着身边的士兵说:"想当年我率八千江东子弟北上,击破章邯,攻灭暴秦,天下英雄无不臣服。如今只剩我一人回去,有何面目再见江东父老!"于是将自己的坐骑送给乌江亭长,决意与汉军决一死战。顷刻间,汉军追兵已至,为首数员大将还是项羽当年的老部下。项羽步行出战,与汉军搏杀数小时,虽然又击杀了数百名汉军,但是手下的26骑全部阵亡,他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项羽被围在汉军阵中,没有人敢上前应战,也无法脱困。汉军主将杨喜以前跟过项羽,现在紧锣密鼓的指挥士兵向项羽进攻。项羽惨然大笑,对杨喜等人道:"昔日尔等跟随于我,现在竟然都想拿我的人头去领赏。好吧!我就把这份大礼送给你了!"说完拔剑自杀。

汉军为了抢功,争相拔剑去砍项羽的头颅。后面的士兵抢不道尸身,将项羽的四肢斩碎,各拿到汉王刘邦面前领赏。杨喜等五将击杀项羽有功,皆封列侯。一名士兵抢到项羽的一只脚掌,被封为将军,其余持有项羽尸身碎片者,皆连升数级,赐以官爵。一代枭雄落得如此下场,令人惋惜!

项羽兵败垓下,虽然损失惨重,但是已经突出了重围,依然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其有感于跟随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八千江东子弟全部阵亡,现在只剩自己一人回去,无法向那些翘首以待的父母交代——无颜见江东父老。故而选择战死,以这种悲壮的方式结束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算是垂暮英雄为自己留下的最后尊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