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失败主要体现在"四败"上

第一、败在了分封上。

分封逆历史潮流。中国社会自秦朝开始进入封建社会,秦朝用封建社会制度代替以前的奴隶制社会制度,无疑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但项羽灭亡秦朝后,摒弃秦朝封建社会制度,用以前的分封制代替郡县制,大封各路诸侯,让当时中国社会倒退到周朝以前的社会形态,不但严重影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还把中国社会直接置于诸侯割据和混战状态。郡县制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生产力发展,项羽用分封制代替郡县制,开历史倒车,必然被中国历史逃汰和灭亡。

分封引起刘邦不满。按照楚王当初的协定,先入咸阳者王之,刘邦率部首先攻入了咸阳,但项羽不顾当初之协定,不但没有把关中封给刘邦,还处于对刘邦不满和报复,故意把刘邦分封到偏僻荒野之地汉中,体现了项羽背信弃义,心胸狭窄,为了防止刘邦进入关中,项羽把秦国一分为三,分别由三名秦国降将章邯、董翳和司马欣分别把守,让项羽从政治上失去了天下的信任。

分封导致田荣造反。项羽因为田荣当初没有出兵救项梁,不但没有给田封王,还把齐地也一分为三,分别封田都为齐王,田安为济北王,改封田时为胶东王,引起田荣齐满和反抗,他把项羽分封的三王赶的赶,杀的杀,尔后自立齐王,和项羽唱起对台戏来,项羽出兵剿杀了田荣,并坑杀其部下,引起了齐地军民强烈不满,田荣之弟田横拥立田荣之子田广起来造反,得到齐地广大老百姓坚决支持和拥护,之后,项羽深陷齐地几年而不能自拔,让刘邦有机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夺取关中,并一路直取彭城,虽然项羽以少胜多把刘邦打走,但汉军在荥阳一线与项羽楚军形成了军事对峙,使项羽最后处于腹背受敌、两线作战的境地,最终尝下了失败的苦果。

第二、败在了残暴上。项羽残暴主要表现在在新安坑杀秦军二十万,在齐地坑杀投降的田荣部下,在咸阳进行惨无人道的屠城,屠杀了接受投降的秦王子婴及其秦朝官员,并放火烧了秦咸阳宫(非阿房宫),大火三个月不灭,引起了秦人强烈不满,虽然从军事上打下了咸阳,但却从政治上输掉了天下。

第三、败在了刚愎自用上。有用无谋,可以借用别人的智谋,但项羽弃亚父范增之谋、手下韩信之谏于不顾,一味相信武力和屠杀,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最终被刘邦用众人的力量把他打败。

第四、败在了失去民心上。自古得人心者得天下,刘邦很注意这个方面,而项羽就缺乏这个方面的意识,楚军所到之处,一路烧杀抢掠,坑害百姓,秦地、齐地无不痛恨项羽,项羽的失败与项羽纵兵扰民不无关系,与其说他败在了军事上,还不如说项羽首先败在了政治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