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揭秘!黄浦码头,其实在杨浦!

揭秘!揭秘!最近小编又叒有了新!发!现!

阿拉杨浦有个码头TA的历史超级精彩,快准备好小板凳,小编来为你揭开TA的身世之谜。

没错!这次的主角是秦皇岛路码头,相信小伙伴们并不陌生,但是要说到TA的前身,黄浦码头,知道的人可不多呢。

以前的黄浦码头,区域现位于杨浦区,就是现在的秦皇岛路码头。据《上海港史话》(古、近代部分)记载,黄浦码头位于黄浦江下游北岸,东起大连路,西至秦皇岛路,北依杨树浦路。这里原为滩地,面积约43亩。1908年至1910年间,日本南满洲铁道会社购下这块滩地,委托日本邮船会社建筑了码头仓库,并代为经营和管理。

黄浦码头位置,出自1920 年上海地图

1911年9月,南满洲铁道会社自己接管经营,并于1913年重新改建了原来十分简陋的码头。改建后的码头是方木造的固定码头,全长970英尺,前沿水深20英尺。该码头专门停靠北洋航线(其中主要是上海至大连线)以及欧洲远洋航线船舶,以装卸北洋杂货、煤炭和进出口欧洲货物为主。码头后方建有仓库11座,可容杂货1.7万吨,露天堆场可堆存煤炭约4万吨。

1920年11月7日,青年周恩来自黄浦码头赴法。这一天,恰好是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爆发三周年。这一天,也开启了周恩来人生旅途的重要转折。留法归来,他已经是有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他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秦皇岛路轮渡站旧照

1920年9月11日,从黄浦码头走出国门的邓小平,和当时大多数青年一样怀揣工业救国、实业救国的思想。他事后回忆:“我们看到中国当时是个弱国,我们要使他强大。我们认为要达到这一目的,只有使他走上现代化的道路,所以我们去西方学习。”

1920 年春假,在蒙塔尔纪学习的勤工俭学生合影。前排左一为蔡和森,左二为向警予,左十为蔡畅

还有这样一位传奇女性,1919年12月25日,年逾50岁的她倾家荡产,率儿女远渡重洋勤工俭学。她就是蔡和森、蔡畅兄妹的母亲葛健豪,毛泽东、邓小平尊称她为“大家长”“蔡伯母”。

1919 年12 月26 日《民国日报》之《昨日出发之留学生》一文内载:“昨日(二十五日)法国邮船公司之勒朋号。于下午一时在杨树浦黄浦码头启碇。”

20世纪20年代前后,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历史大背景下,一场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席卷全国。上海,成为1600多名中国青年的荟萃地、起航地。黄浦码头,是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葛健豪、蔡和森、向警予、蔡畅在内的6批650余位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登船赴法的地方。

上海赴法航行路线示意图

黄浦江两岸分布着众多码头,留法勤工俭学生在上海哪个码头出发众说纷纭。考证出发地,也成为后人追寻留法青年足印,扛起红色文化大旗的新方式。

还原历史只有尽可能走近它。民国初年,上海新闻业呈现一派繁盛景象,报馆林立、文人丛集。当时较有影响力的《申报》《民国日报》《字林西报》《新闻报》等“主流大报”,为搜寻留法勤工俭学的码头之谜提供了帮助。

1920 年11 月25 日《申报》记载高尔地埃号24 日从黄浦码头起航

1920年11月1日的《字林西报》船期信息记载:“The Mail Steamer “Porthos,” Captain Broe, will be despatched for Marseilles via Hongkong, Haiphong, Saigon, Singapore, Colombo, Djibouti and Port Said on Sunday, the 7th of November, 1920, at 10 a.m. sharp from the S.M.R. Whangpoo Wharf.”

1920 年11 月1 日《字林西报》报道博尔多斯号于7 日从黄浦码头出发

1920年11月4日《申报》刊登《国外轮船》一文记载:“又有包岛斯号已于二号七时,离开日本神户还申,大约明日(五号)八点钟,可以到申,亦停南满洲码头,即于七号开还马赛,先赴香港、海防,然后往西贡、星加坡,而到北出云。”

南满洲码头即黄浦码头。随包岛斯号赴法的学生中,就有周恩来。1920年11月7日的《民国日报》《时事新报》和《申报》登载的留法学生名单里,周恩来赫然在列。

1920 年11 月6 日《民国日报》记载乘博尔多斯号赴法学生姓名,周恩来在列

1920年9月1日的《字林西报》船期信息记载:“The Mail Steamer “Andre Lebon” Captain Cousin , will be despatched for Marseilles via Hongkong, Saigon, Singapore, Colombo, Djibouti and Port Said on Friday, the 10th of September, 1920, at 11 a.m. sharp from the S.M.R. Whangpoo Wharf.”

这里的邮轮为盎特莱蓬号,码头仍然指黄浦码头。在1920年9月14日《时事新报》登载的学生名单中,有邓希贤(邓小平)的简单信息。

盎特莱蓬号

凡此种种,透过1919年12月9日的《时报》、1919年12月10日的《申报》和1919年12月10日的《民国日报》看出,聂荣臻等人从此出发;据1919年12月26日的《申报》、1919年12月26日的《民国日报》和1919年12月26日的《时报》记载,葛健豪、蔡畅、向警予等人从此出发(蔡和森亦同船赴法);在1920年11月25日的《申报》上,明确刘清扬等“至杨树浦南满洲码头登乘邮船”,即在此登轮;根据1920年11月21日的《申报》和1920年12月10日的《申报》提供的船期信息,何长工等人乘坐的智利号停泊在黄浦码头。

综上可得,黄浦码头作为勤工俭学的主要出发地,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重要领导人,也是从这里踏上寻求真理之路。

小伙伴们,是不是很精彩呢?那就找个好天气约上好友和家人,去码头边上走走,感受这里浓厚的历史气息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