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和佛教不得不说的故事

说起武则天,其身世,生平让很多人都十分惊叹,她在那个封建思想十分严重的社会圆滑的站立起来,敢于挑战男权,并成为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具有正统地位的女皇帝,实在是令人敬佩,然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为什么她的一生总是和寺庙、和尚、佛教有关联呢,这里面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第一,我们先来说说她为什么对佛教很虔诚。我们都知道她入宫后被封为才人,取名为媚娘,服侍于李世民。后来李世民去世了,身为嫔妃的她由于没有子女,理应前往长安的一个寺庙里削发为尼。然而在寺庙的两年里,她每天都向菩萨祈祷心里的愿望,那就是能有一天回到宫里去。然而这六七百天里,她还认识了一个叫陈硕真的尼姑,这个尼姑也影响这武则天,使得她后来也加入了摩尼教。

终于有一天,她的希望实现了,这几百天对于她来说是十分痛苦的,同时这也给了她一个新的起点,所以归结起来武则天对佛教很虔诚有两个原因了,第一个就是佛菩萨帮她实现了愿望,第二个就是她加入了摩尼教,受到了尼姑对她的影响吧。

第二,我们来说说她和和尚的关系吧。 说起她和和尚的关系,那倒是有点复杂了。这个所谓的和尚,其实是指冯小宝,他本来也不是什么和尚的。这个时候还要提一下李渊的女儿千金公主,在武则天继承大位之后她开始打压李氏宗亲,而他的女儿对此很害怕于是主动认武为义母。冯小宝因为和公主的一个侍从私通被发现,于是他就和公主私通了,后来公主为了讨好义母而把冯小宝送给了已经独居很多年,而且年过花甲的武则天,想不到她对冯小宝很喜欢,很想把他留下,可局限于当时是男权社会,即使她是皇帝可又没有女纳男妾一说,总不能背道而驰纳起自己的男妃吧。于是她把冯小宝送去当了和尚了,而且除去原有的名字,改成薛怀义。

她对薛怀义十分恩宠,也因此就修建了很多的寺庙,这里面就有白马寺,而且这一寺庙就是武则天特意为他修建的。然而他却凭借着自己得到皇帝的喜爱而变得肆无忌惮,连该有的戒律他也不遵守了,后来也就只能得到应有的惩罚,那就是被武则天处死了。

第三我们再来说说武则天和佛教的为什么关系如此之深。其实我们都知道唐朝是李氏家族的,也正是因为姓李,道教创始人老子姓李,叫李耳,所以唐朝统治者就把道教定为了国教,因此道教在所有的教派里排在了第一位。但当武则天掌拦大权后,由于她本身信仰佛教,而且这个时候要打压李家的各个宗亲,于是就用了很大的力量来宣扬佛教,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大云经里面提到有一个天女受到佛祖点化而当了皇帝,这就便利了她的称帝和巩固了她的统治地位。

同时也进一步宣扬佛教,进一步打击李氏,从而把佛教排在各个教派的第一位。同时她也规定,僧尼的地位要比道士和女冠的地位高,而且还大力修建了很多的佛寺。还有就是其实她在佛教上能够对自己这么多年来犯下的过错进行赎罪,自己登上帝位毕竟也是要杀戮很多人的,这样一来武则天的内心也不会那么自责,赢得了自我的宽慰。而且她也加入过摩尼教,也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了,所以武则天和佛教也有很深的关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