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军阀混战有多随意?双方卖菜还讨价还价,象征性鸣炮后就撤退

在现代人看来,民国初年的北洋政府时期是一段颇为黑暗动荡的时代,自袁世凯死后,北洋各系军阀拥兵自重,军阀混战之下哀嚎遍野,民不聊生。虽然世道残酷,各路军阀为争夺地盘而互相攻伐,但好在大家都是炎黄子孙,不至于像和倭寇那样拼个你死我活,纵使死伤在所难免,但彼此之间还留有很多谈判余地,至于他们打仗的方式更是花样百出。

▲奉系军阀张宗昌旧照

民国十六年(公元1927年)爆发的河南卫辉争夺战,就是一场具有民国特色的军阀“争夺战”,攻城一方是西北军冯玉祥部冯治安军,守城的则是奉系张宗昌部任增祺。冯军为了能以最小伤亡夺取卫辉,决定采取围城不攻的战法,以便断绝城中粮草,让敌军自己出城投降,而且这一战法也能最大限度地节省西北军为数不多的军费。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冯军原本想通过断粮攻取城市,结果双方却为军费竟然私底下做起买卖来了。

▲民国时期的卫辉府西城门

每天深夜,冯军士兵都会挑着新鲜蔬菜与烟草等生活用品前往卫辉西城门。冯军到达后,城中士兵会放下吊篮与其进行交易,双方交易的物资品种繁多,光是蔬菜就有数十种。令人称奇的是,这样的交易竟然支持还价,两军你来我往,白菜、萝卜等时蔬以五毛每斤成交,哈德门纸烟也是五角一盒。双方谈妥后,守军就会将吊篮上升放钱,然后再放下吊篮装菜,如此交易可谓是滑天下之大稽 。

▲哈德门纸烟铁盒

西北军的军费是解决了,但却苦了城中奉系守军,他们不仅被人围困城中,还要拿出钱财保命。为守住卫辉城,任增祺部只能依样画葫芦,靠做转手生意来维持现状。这样一来,城内百姓就惨了,与基本生活有关的物资生意全被军阀垄断,他们要想在围城期间活下去,就只得向守军购买物资,而守军物资又大多从冯军处购买而来,中间有着高额差价。通过这一方式,任增祺部竟然能狠狠赚取一笔以弥补军费,两支部队的生意做得如火如荼,哪里还顾得上打战这码事。

▲冯治安旧照

两个月后,冯治安在上级的催促之下,给守城的任增祺送去大量牛羊猪肉,同时派使者劝说其缴械投降。任增祺为保住面子,就对来使说道:“等下回去后,叫你家大帅来攻打城池,若是我能扛过八个小时,你们就让我平安撤走。”冯治安听到这一消息,立马率军攻城,不过只是象征性的对卫辉城放了八个小时炮,并没有真刀真枪地攻打。时间一到,任增祺也果真遵守承诺弃城撤退,冯军见此丝毫没有阻拦。丢失城池的任增祺回到军中后,也没有受到上级处分,一场闹剧就此结束。

▲民国时期士兵旧照

事实上,像这样的荒唐情景在民国军阀混战期间普遍存在,交战双方开打前各种辱骂、呵斥,真打起来倒不至于拼命,毕竟军阀们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面子与利益不失,说不定前几天还在打战,过几天就能坐在一起喝酒聊天。上司尚且如何,下面的士兵们自然更没有拼命的道理,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罢了。

参考文献:

《微历史:民国就是如此有趣》《奉系军阀档案史料汇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