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阀冯玉祥把末代皇帝溥仪赶出宫,到底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

民国时期的清朝遗孤处境还是比较凄惨的,虽然在推翻溥仪这件事上,民国政府明确的表示要给予对方优待,会签署一份清室优待条约,保佑清朝遗孤,也算是让自己的革命进展的更加顺利,尽管他们的做法是比较正确的,但也总要有人背着大局行事。

冯玉祥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虽说他将清政府的地位完全抹去了,毕竟也是统治了中国几百年的政权,就算是被驱逐出去了也是有自己独特的作用的。在民国人眼中溥仪只是个没有实权的清代末裔,但在日本人眼中,这可是自己发兵中国的良好条件。

溥仪在民国成立以后还是过了很久一段平静时光的,这一段革命党人也是积极的努力过,奈何袁世凯等旧军阀的实力太过强大,中国虽说是处于革命之中,但实际上却依旧是被各大军阀占领着。

这些大军阀毕竟也是清朝出来的兵,对待溥仪还是不会那样无情的,签署的那个条约正是为了保护清政府的权益,让他们在不影响自己统治的情况下依旧享受着过去的权益。这个做法无疑是正确的,无论什么时候,舆论都是很重要的,将溥仪推到敌人那一边,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不应该的。

冯玉祥夺权以后,在北京并不很是安生,他也算是一个有着革命党派心思的老军阀,对溥仪,他们自然也不会那样仁慈,直接撕毁了前人签署的优待条约,虽说没有将溥仪等人杀害,却是将他们赶出了北京,从此清政府已经沦落到了自身难保的地步。

这时候日本人就“适时地”出现了,他们早就有了侵占中国的心思,一场仗要发动起来,单纯靠着武力是不够的,还要师出有名,溥仪就是那个名义,他们不是为了自己占领中国,而是为了给前朝皇帝复国,看似溥仪的作用已经展现了出来。

本来段祺瑞当总统的时候还是想要给清朝末裔一片活路的,都知道虽然清朝亡了,它的影响力还是在的,这股影响力不仅仅是针对国内,如果沦入了日本手中,对国家的影响无疑是灾难性的,可惜他上台了,拥有的权力也不过保住自身,想要保住溥仪就太为难他了,更何况当时孙中山正在筹备北伐的事宜,他也抽不出身,前线战事吃紧,段祺瑞就算是有保佑溥仪的心思,也只是又这份心思,实际上却是做不出什么的。

享受到日本人优待的溥仪很是感激对方,所为患难见真情,如果不是日本人他们都有可能冻死在街头,相对的,他对革命政府是十分痛恨的,他也不是不懂大义的人,但民国为了自己的大义将他完全抛弃了,他也自然不必再回到那个国家,尽管日本人对他不是那般真心,但毕竟对方对他还是很好的,并且表示愿意给他优待,愿意帮他复国。就算知道了返回民国才是正确的选择,但他依旧选择留在日本这边,因为是民国政府亲自将他赶走的。

那么军阀冯玉祥把末代皇帝溥仪赶出宫,到底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呢?

从给日本侵略者一个借口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失误。但我们都知道,日本对我国早就是虎视眈眈,就算是没有这档子事,日本侵略我国也是早晚的事。

从历史的发展来说,冯玉祥所做的完全是正确的,因为只有将溥仪这种象征着封建帝制的最后一个“皇帝”驱逐出紫禁城,我国才算是完全意义上的结束封建帝制。

你们怎么看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