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第一人才能称祖,在礼最被看重的年代,清朝为何三帝称祖

古代对于人们的称呼有着许许多多,皇帝同样如此。众多的称号很容易让人迷糊,但是,明白人就知道皇帝一般有着三种称号方法,一个是谥号,就是死了以后的称号;另一种是庙号;还有一种是年号,就是皇帝执政期间的年,一般一个皇帝一生只有一个年号,所以这么叫也能分清,这个叫法是从汉武帝开始的,后来就慢慢的普及了。在这些称号里,我们一般都叫他们的谥号。

在这里边,有一个最高的称呼,也就是庙号。庙是用来供奉,所以庙里的人一定是值得供奉的,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皇帝死后都能进去庙里,一般来说,只有贡献特别大的皇帝才能被供奉,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得到一个称号,就是庙号。就像刘邦,他的庙号就是汉太祖。但是,人人都是想被供奉的,皇帝也是这样,一旦指定规则的人有了私心,那么规则就不复存在了。对于这一点,有些皇上就有了私心,一个个不管自己生前干了多少缺德事,他都会安排人在自己死了以后把自己供奉起来,当然,庙号也就自然而然的有了。所以,以后的一段时间,庙号体现不出来尊严,体现的只是皇帝的私心,庙号泛滥了!

但是,规则即使再不管用,它还是有着一定的制约能力。在这里边,有着一条规定,就是一朝的皇帝只有一个人能称为“祖”,想想也是,不能祖宗是祖,子孙也是祖呀。所以,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敢十分不孝顺,不敬的给自己安一个祖的称号。就像是李世民,他也只能把自己称作太宗,而不敢称为太祖!这一点似乎在内心制约着人们的这种行为。但是太祖确实有,这就是追封,唐朝开国的皇帝就把他的爷爷追封成了太祖,这一点更多的体现的是子孙的孝。可以说,在这一点上,是礼一直制约着各个皇帝。但是,这也不是说所有的皇帝都买账,总有这么几个不听使唤的敢和规则对着干,清朝的这三位就是特例!

清朝是少数民族统治着中原,也可能是对于中原文化的不太了解,清朝十二个中竟然有三个把自己的庙号叫做了“祖”!皇太极作为第一个皇帝,甘愿降级,把父亲称作祖,这一点还算常理,但是,在之后,皇太极的儿子和孙子竟然都这么不懂事的把自己叫做“祖”,在这一点上,两个皇帝确实做的不地道,说到底,这里边肯定有着皇帝本身狂傲的成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