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个举动,害了中国女子500年,很多人都在亲戚身上看到

在封建社会,因为人们的思想受到限制,思想观念落后,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特别奇葩的现象,而古代君王的地位又是最高的,特别具有权威性,凡事他们说出来的话,提出来的要求,即使再不合理,老百姓都会按照他们说的去做,甚至还会成为一种风尚,大肆流行起来。不管这些要求多么不合理甚至非常有害的,依旧经久不衰,比如缠足。

这个封建的习俗居然整整持续了500年,甚至很多人的奶奶或者母亲还是这一习俗的受害者呢。这个习俗是从北宋时期开始的,当时之所以这样,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缠足在当时被很多人推崇,成了大家审美的一个标准;第二个原因就是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讲究男女之间要保持距离。第三点就是当时宋明思想盛行,受到这一思想的影响,女子裹脚也成为了必须要做的事情。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缠足就成了那个时期的女子不得不做的事情了。

其实这件事情对女子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女孩子长到三岁的时候便会进行缠足,把脚丫用厚厚的布紧紧地包裹起来,脚掌都弯曲了,就这样一直裹着,知道骨骼定型,脚不在长大为止,这个过程可是相当痛苦的。但是尽管这样依然没人敢打破这一风俗。到了明朝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裹脚不仅要把脚强制裹起来,还必须是小到3寸,绝对不能大了,不仅如此还要求有一个弓弯,据说是为了看上去更好看一些。后来一直发展到清朝,这一风俗没有丝毫减弱,反而越来越盛行了,在当时不分阶级不分地位,所有的女子必须这么做。

其实这个风俗真正风行起来是在明朝时期,这还要从朱元璋说起,我们都知道朱元璋这天下打下来的并不容易,多方势力都跟他作对,在这里面最厉害的当属由张士诚率领的军队了,两军交战损失惨重,而且一直难分胜负,他费了好大劲用了很长的时间才将其打败,为此大为恼火,非常痛恨张士诚,为了泄恨,他就将其还有其手下的兵士,都赶到南方一带去要饭,而且他还提了一个特殊的要求,男子不允许读书女子不允许缠足。可见缠足在当时还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这种行为还是有地位的人才能做的,这似乎就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了。老百姓一看,只有乞丐不能缠足,那我们肯定不是乞丐啊,所以必须缠足,甚至自愿去做这件事。

然而朱元璋的老婆却不是小脚,因为这件事情还被很多人所耻笑。这封建社会的弊病直到清王朝的统治被推翻才得以结束,而深受其害的女子真是数不胜数啊,相信许多人小时候,也在年纪大的爷爷奶奶身上看到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