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历经公主、皇太女、皇帝、皇后、公主又到皇后的邻国女性

越南是深受中国影响的国家之一。历史上,从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灭南越,在越南中、北部设立交趾、九真、日南三郡起,越南中北部就成了中国领土,在之后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越南时降时叛,最终于公元十世纪,中国进入五代十国、四分五裂时期,越南才逐渐脱离中国独立建国。不过他们依然摆脱不了中华文化的影响,以藩属国的身份对中国称臣,对内则称皇帝,采取“外王内帝”的手法,各朝各代都复制中国的制度和方式,竟至于在历史进程中他们也弄出一个、而且是唯一一个女皇帝来。

在中国南宋嘉定年间,越南最高统治者为李朝惠宗皇帝李旵。李惠宗的父亲高宗李龙是昏君,导致大权旁落,为李氏王朝的衰败埋下了祸根。李惠宗上台后,因无法扭转局面而以酒色麻痹自己,以致精神失常,朝中大小政事均由外戚——皇后堂弟陈守度裁决。

陈守度绝非善类,他看李惠宗已成废物,就起了篡逆谋位之心。李惠宗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长女顺天公主李莹,已嫁给辅国太尉陈承之子陈柳为妻,幼女昭圣公主李佛金还是个小女孩。于是,在陈氏一伙的操控下,立李佛金为皇太女。

嘉定十七年(1224年),陈守度废黜李惠宗,拥立年仅七岁的李佛金(后更名李天馨)为帝,是为李昭皇。陈守度轻易得到了辅国太尉的重任,随后,又派人逼迫李惠宗自尽,改年号为天彰有道。

为了更好地控制小皇帝,陈守度将自己八岁的侄子陈日煚送进宫中。天彰有道二年(南宋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陈守度以李昭皇相中了陈日煚为由,为两个小孩子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婚礼。

皇帝大婚的喜庆还没退去,陈守度又急不可耐地于当年十月替李昭皇拟了一道圣旨,诏告天下:朕虽然是皇帝,但毕竟是女人……夫君陈日煚文质彬彬又有威仪,是个作皇帝个好材料……

至此,当了不到两年皇帝的李天馨“禅位”于夫君陈日煚。陈日煚就成了陈朝开国皇帝,史称陈太宗,李天馨则降格为昭圣皇后。

陈氏王朝建立后,李氏宗族除了嫁给陈柳的顺天公主李莹和昭圣皇后李天馨外,全部被斩草除根。陈太宗陈日煚的祖父名叫陈李(被追封为元祖皇帝),为了避讳,强令越南境内李姓者改为阮姓,李朝为阮朝,以绝天下人之念。

天应政平六年(南宋嘉熙元年,公元1237年),权势熏天的陈守度以李天馨结婚十多年没有生育为借口,将二十岁的昭圣皇后李天馨废掉,复称“昭圣公主”。

在新皇后的人选上,陈守度竟然雷人到强行让李天馨的姐姐顺天公主改嫁给陈太宗,导致陈柳曾一度起兵造反,陈日煚想出家抗议,最终因经不起陈守度的威逼利诱,才作罢。这样,顺天公主就接替妹妹做了陈太宗的皇后并于三年后为陈太宗生下嫡长子陈晃。

李天馨被废后,整整做了二十一的单身贵族。越南元丰五年(南宋宝祐六年,公元1258年),太宗陈日煚禅位于太子陈晃,自己退位当太上皇。

陈晃上位时才十九岁,史称陈圣宗,可他却是个重口味的人,偏偏就喜欢上了半老徐娘李天馨,于是就不顾众人反对,娶了昭圣公主为皇后,并于当年就生下儿子陈昑(即后来的仁宗皇帝)。至此,李天馨完成了公主、皇太女、皇帝、皇后、公主又到皇后的传奇角色。又过了二十年,六十一岁的李天馨逝世,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在上谥号时,被追尊为“昭皇帝”。李天馨也就成为了越南历史上唯一获得皇帝谥号的女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