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拥有5位皇后的皇帝,在位2年就死了,岳父登基成千古一帝

中国古代文化,一直强调天无二日,人无二主,而且要名正言顺,符合天道人伦。所以即使是皇后,绝对也只有一个,这样才能跟皇帝对应起来,做到天地和谐。所以这也是古代后宫为了争夺皇后位子而那么激烈的原因了。但是,这个也有例外,也有很多皇后的皇帝,最终的下场都很惨!最典型下面这位皇帝,是古代中国唯一拥有5位皇后的皇帝,但是在位2年就死了,岳父登基成千古一帝。

这位皇帝就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北周的第四位皇帝宇文赟,后世被称为周宣帝宇文赟。宇文赟559年出生于北周都城长安,其父亲是北周最强,最英明的皇帝宇文邕。这位皇帝文韬武略非常强悍,在位期间统一北方,为全国统一打下基础。但是尽管父亲这么牛,但是宇文赟却没有继承半点这些优点,其13岁的时候,就被宇文邕立为皇太子,可以说那是含着金钥匙出生。

但是这位宇文赟从小不学无术,好逸恶劳,而且十分好色。对此,宇文邕那是忧心忡忡,都有废黜的念头,无奈皇后,群臣反对,才没有这么做。而到了公元580年,宇文邕驾崩,当时年仅21岁的宇文赟继位称帝,成为北周第四位皇帝。

这位年轻的皇帝上台后,其本性完全释放,不光娶了杨坚的长女杨丽华,还有四位宠妃,无数的妃子宫女,整个淫乱后宫。而当时四位宠妃不满杨丽华独居皇后位子,使得后宫争斗激烈。而昏庸的宇文赟却想了一个办法,既然都想做皇后,那就干脆都是皇后。

于是册立五位皇后,册立杨丽华为天元大皇后,册立宠妃朱满月为天大皇后,册立宠妃陈月仪为天中大皇后,册立宠妃尉迟炽繁为天左大皇后,册立宠妃元乐尚为天右大皇后,一共五位皇后。这一册立,直接使得年轻的宇文赟立刻成为古代唯一拥有五位皇后的皇帝了,也算是独一份了。

而拥有了五位皇后,无数妃子的宇文赟开始沉溺后宫,不理政事,而且不断服用丹药。为了更好的享受,宇文赟还大修宫室,大兴土木,奢华至极。为了更多时间在后宫,其上台后不理政事,不上朝,将政务逐步交给了岳父大司马杨坚。而杨坚也趁机利用威望,笼络人心,逐步控制了朝政。

而宇文赟不但没有感觉到危机,而且在登基一年后,也就是581年,还主动退位给太子,自己做太上皇,但是仍然掌握权力。而宇文赟这么做唯一的考虑就是,不用上朝,不用为政事烦心,而一心享乐。但是,因为服用丹药过多,加上身体逐步掏空,因此到第二年,年仅23岁不到的宇文赟就驾崩了。

在位时间仅2年,而宇文赟死后,杨坚再无顾虑,很快就逼迫皇帝退位让贤,最终还杀了皇帝,建立隋朝。杨坚虽然作为岳父,那是欺负女儿女婿做的皇位,但是杨坚上台后,对内加强统治,勤政爱民,锐意改革,创立三省六部制。着力打击贪腐,奖励农耕,发展工商业,使得隋朝国力大增,逐步成为最强国。

不仅灭掉陈国,统一天下,而且将几百年失去的领土都收回,对外还打服突厥,吐谷浑等游牧民族,威震天下,使得中华再次崛起。因此,当时的隋朝百姓安居乐业,朝廷清正廉洁,加上杨坚除掉了很多开国功臣,因此使得政局那是十分稳定。所以创造了开皇之治的盛世,为此杨坚也成为古代千古一帝,也算是减轻了抢女婿外孙皇位的恶名。而宇文赟却成为古代史上有名的昏君,遗臭万年了。

参考文献:《中国古代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