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可不是亡于清朝

是明朝的灭亡,从根本上讲,虽然此前明朝和关外的清政权一直在互相征伐,后期清朝在占据战略进攻优势,但是明朝的灭亡却和清朝没有直接的关系。然而,最后进入山海关,入主中原的,却是清朝。这时为什么呢?

首先明朝中期开始,明朝党政太过混乱,从朝廷中央就开始出现问题,因而导致百姓们也开始人心浮动。当时在朝廷中,有好几大阵营的人,主要敌对阵营是东林党人和宦官集团,但是东林党人又分为好几个派别。他们各自为各自谋划,如若别的阵营提出好的建议,其他阵营也会咬牙否定。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姓们当然也很迷茫,他们究竟该听谁的呢?

其次明朝末年正赶上小冰河时期,天灾不断,人祸不绝。在明末年间,正好就恰逢各种灾难频频发生,百姓们的日子一日比一日过得苦。再加上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起义情况,导致国家内部不断发生内战,这样的情况之下自然给了清朝机会

财政政策有先天劣势,导致国家财力不足。有了功名的书生,都有大量农户前去投靠,投靠之后的这些农户都不用再纳税。明朝末年正是动荡时期,许多贪官污吏也是借此机会开始敛财。本来明朝对百姓的税收就很低,现在贪官再从中拿走一些,最后剩下给国家的就少的可怜了。这样就导致了国家财力不足,自然给的军费也就不足,和清朝对抗起来,明军们就处于弱势当中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