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大的蒙古入侵,南宋要怎样做才能抵抗成功呢

面对强大的蒙古入侵,南宋要怎样做才能抵抗成功呢

从当时的情景上看,除非南宋重新进行类似商鞅似的改革,完成由儒家似的治国体系到法西斯似的军国体制转变,国家资源整体向战争倾斜,再出两三个岳飞样子的将领,否则,绝无可能翻盘。不过,话说回来,再有三个岳飞也不多大用处。最有可能的就是,三个岳飞被害死。近三百年的养士崇文,党争和压抑血气,已经使宋朝人变成了最文明,最天真的官宦世界,他们对危机的意识感很弱,掌管国家大权的官僚皇帝们总是对敌人的野心估计不足,对自己实力从不过高估算。

岳飞快收复开封时,高宗闹着要议和,金国人不高兴,你们的岳飞太厉害了,都把我们的主力干死了,高宗一拍板,岳飞你去死吧。蒙古人重围襄阳,宋军援军屡战屡败,还是闹着要议和,好吧,临安我们不要了,我们只要福建广东江西行不,蒙古人一想,反正襄阳已经快要打下来了,临安唾手可得,干嘛要议和。不许,好吧,所谓的外交斡旋什么的在没实力划江而治的情况下就变成了一个笑话。

在当时的条件下,南宋朝廷内没有强而有力的军政府,常年的党争被消灭的一干二净,外部再出现同样开挂的军事奇才白起、韩信、岳飞,南宋才能在无敌的蒙古帝国扩张期存活下来,再熬个三五十年,等游牧民族被迫适应中原,南宋才算保住了。但是在当时,各种条件无一具备,南宋算的上死定了。宋朝是由陈桥兵变建立的,也就是赵匡胤作为一个将军佣兵自重,黄袍加身。

一个人通过一种方式得到一样东西,也会害怕别人以同样方式夺走自己得到的,所以宋朝偏爱文臣,打压武将,北宋初期的杨家将搞不过潘仁美,水浒传一百零八将搞不过高俅蔡太师们,岳飞搞不过秦桧等等,所以宋朝的大将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憋屈、最窝囊的将军,用你防你有时甚至莫须有杀你。元朝,蒙古铁骑都能踏平欧洲,南宋靠一帮文臣和没有实权的武将怎么可能抵挡住。

说回怎么打,蒙古人当时已经雄霸北方,甚至欧洲,南宋已经没有退的余地了,再退就去了海上了。地盘多,粮食多,兵员也就多,所以无法阻挡。中国历代皇朝都是以"天下"来设计自己的政治体系的。宋代尤甚,他的文官制度是针对唐末军阀割据的弊端的。也就是说开国皇帝的政治思路在以"天下我有"的基础上的。对付蒙古这种全民皆兵的战争巨兽,用普通政治经济手段是对付不了的。

实际上南宋以目前的表现已经是非常好了。明朝对瓦剌虽有土木之变,但总的来说是守住了北疆,但这并不能证明明朝在军事和政治上比南宋出色。明朝与南宋不同,南宋困居淮河以南,很难得到马匹,而明朝则通过茶马互市(对西藏的控制相当于断瓦剌一臂),以及对东北的控制,可以得到基本能满足军用的马匹,其次,明朝建都北京,实际上是皇帝直接戍边,而南宋为金所困,只能在襄樊一带与蒙古对抗,困难要大得多。就外因上说,蒙古的军事力量,不是瓦剌所可比拟,另外,明朝在火器上的优势也可能比南宋相对于蒙古要大。战争能不能打胜在于对方,能不能被打败在于己方。

很明显的是南宋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意识到蒙古比已经汉化的金要猛得多。不知道楼主说的是什么时候开始采取行动。不过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从朝廷的官员到田里的农民都要意识到蒙古是不会罢休的。意识到对蒙古人不能抱有一丝的侥幸,这就足以组织强大的力量来抵抗对手了。总之,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