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后的名相,堪称一代高士万古良相,缘何获得如此高的评价?

唐朝最后的名相,堪称一代高士万古良相,缘何获得如此高的评价?

再说到古代的名相,这个能够被大家想起来的人也是非常多的,像这个管仲,要不是有着此人的出现,可能齐桓公的争霸之路也就不会出现了,还有秦国崛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的武将的身影,但是这里面同样不缺少名相,像这个商鞅、张仪甚至是魏冉和吕不韦、李斯,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了,当然了像诸葛亮这样的能够被后世的称颂的名相,如果哪位君主能够获得这样的人才,绝对是能够看创了一个美好的事业了。

而唐朝的历史上,这个名相同样不缺乏,像唐朝初期的房玄龄和杜如晦、长孙无忌和魏征、还有帮助李隆基开创了盛世局面的姚崇等人,都是唐朝赫赫有名的人物了,我们可能都有着这样的一种感觉,这个我们印象中的唐朝,基本上都是安史之乱之前的历史,这些君主的名字大家也都是耳熟能详,但是安史之乱之后,我们能够记得住的也许就是有着一个“藩镇割据”,好像并没有什么能够让大家记得住的,并且值得称赞的政治任务了,当然这个郭子仪算是一个了。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情况,在唐朝的后半段的历史上,也是出现了很多的名臣的,有一个人被人们给与了极高的称赞,认为他是一代高士,万古的良相,那么能够有着如此高的赞誉的人会是谁呢?其实这个人就是唐朝最后的名相李德裕了。

李德裕主要成就的取得是在武宗朝,武宗在位时间并不长,也就是六年的时间,他登基之初就任命李德裕为宰相,并充分信任他。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份信任,让李德裕成就了唐武宗,李德裕坐上宰相之后,他一次性裁撤冗员千余名,消减了日渐臃肿起来的政府机构;他禁佛毁寺,数千寺庙被拆毁,四十余万壮劳力成为纳税户,在这个时候唐朝的综合国力以此迅速得以提高,中兴的气象已经形成了。

唐朝后期因藩镇割据,中央集权受到了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德裕辅佐唐武宗,对外征服了回鹘,解除了边境威胁;对内铲除了宦官,让皇帝真正成了九鼎之尊。但是武宗去世的太早了,这一切也就消失了,也让李德裕陷入了牛李党争之中,李德裕的辉煌是在武宗朝短短的六年,然而宣宗即位的第二天他就被贬,在唐宣宗看来,李德裕是个专横之人,有李德裕在旁,他就感到毛骨悚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