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战争,晋反抗契丹的侵略与民族的归属感

为什么我国能成为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 的文明,能够传承几千年,即使在外侮强大,工业文明中的近现代中,面对帝国主义的坚船利舰,也能力挽狂澜于大厦将倾,无它,唯民族之归属感之故,有爱国将领与人民群众,仁人志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耶律德光

石重贵之昏聩无能,纵情声色,我们早已了解,但为什么他依然能够坚持几年之久,抵抗住国力强盛的契丹的三次入侵中的两次?亦无它,唯民族之所凝,人民之所助,将帅群众之所勠力同心也。而反观契丹虽第三次灭亡后晋却不得不退出中原,后汉之所立,亦是人民,将帅反抗之结局。

诚然,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有危难叛国者,有内斗相互攻讦者,但更有肩负民族国家前行者。历史即是如此螺旋状上升前行。

战场杀伐

942年,石重贵继位,虽然无能但也算男儿,不在向契丹臣服 ,辽太宗遂率兵南下。先后发动三次战争。

944年,契丹大军入侵,率先进攻贝州(今河北清河),原来在云州抗击契丹的爱国将领吴峦在英勇抗击契丹兵,杀伤大量敌人后,终因寡不敌众城池陷落,投井而死。

契丹继续南侵,石重贵亲征,马家口一战大破契丹。

当时李守贞所部到达马家口时,契丹兵正在过河,河东河西不得相顾。后晋军队乘机发动攻击,契丹的骑兵慌忙退走,营垒被后晋兵攻下,契丹军败退过河西逃时被淹死的达数千人,被后晋俘虏杀死的也有数千人。契丹战败后,恼羞成怒,将俘虏的百姓全部杀掉,俘虏的后晋士兵就用火烧死。以此来恐吓群众,妄图使所掠土地上的民众屈服,却适得其反。

之后,耶律德光亲自率领十万军队和后晋激战于澶州(今河南濮阳南)城北。后晋骁将高行周与其他将领和契丹激战一天,不分胜负,但契丹由于受到重创,民众反抗者更是不知几何,所以不敢久留,只得撤退。

第一次战争后晋算是基本上取得胜利。

檀州之战

945年初,契丹又一次南下入侵。

三月一日,后晋主力驻守安阳,皇甫遇和慕容彦超率领数千骑兵侦察前进。在漳水与契丹万人相遇。皇甫遇的战马死于战场,就和敌人步战,皇甫遇的随从杜知敏把他的马给了皇甫遇,皇甫遇就又骑马冲进敌阵。终于遏制了契丹军的攻势,这时,皇甫遇见杜知敏已经被契丹兵俘虏,就对慕容彦超说:“杜知敏是个义勇之人,我们不能丢下不管。”于是两人又冲入敌阵,将杜知敏救了回来。这时,契丹军队又有大股冲上来,两位勇将决心以死报国,率领后晋军队又和敌人厮杀起来。驻守安阳的安审琦,直至夜晚见两人没有返回,率军接应,二人才得以安全返回。

契丹铁骑

五月十一日,后晋军在白团卫村被契丹重重包围,粮道被截,形势危急,后晋朝不保夕。、傍晚,东北风大起,树木都被刮断。士兵们渴得要命,就在营中挖井取水,但每次刚要出水时井却塌了。士兵们只好用绸布包上泥土,然后绞出水来喝,但仍解不了渴。天亮的时候,东北风更大了。耶律德光命令士兵下马,拔掉鹿砦冲入后晋大营,用短兵器攻击后晋军,又顺风放火扬尘助其声势。

但主帅杜重威却吓破了胆,不敢反击,言等风势稍小,再做打算。

杜重威剧照

此一战,李守贞“如今敌众我寡,正风沙弥漫,敌人不知虚实,正可以勇猛杀敌,一举而胜。”;药元福“现在我们的部队已经极度饥渴,如果再等到风停,那我们恐怕就已经成了敌人的俘虏了;符彦卿也说:“与其束手就擒,不如以身殉国!”众将士“束手待毙,不若毕其功于一役。”

李守贞剧照

遂齐心合力出击,置之死地而后生迫使契丹兵后退数百步,阵势渐乱。这时,符彦卿等人对李守贞说:“现在我们是率领部队迷惑敌人呢?还是继续攻击敌人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呢?”李守贞说:“形势到了这种地步,又有什么回旋之余地!要长驱直入取得全胜啊!”符彦卿等将领纵马飞驰而去,和着风势,众将率领万余骑兵向着契丹横扫过去,喊杀声惊天动地,在后晋将士出其不意的全力反击下,契丹兵的攻势被彻底摧垮,被杀得大败而去,兵败如山倒。

第二次战争,晋胜利。

946年,契丹第三次入侵。杜重威率军十万投降,皇甫遇绝食而亡,晋亡。947年,刘知远建立后汉,并继续反抗契丹人,契丹在中原人民抗击下退出。

(图片均转自网络,如有侵权必删)

参考资料:《新五代史》、《旧五代史》、《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