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运而生却无福消受,短命后汉刘知远——或许他想向天再借五百年

刘知远,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他也曾像他的老首长石敬瑭一样向契丹臣服为儿,但却不是真的臣服。今儿个你且去打探形势,以后咱们缓图大事。——他如是对王峻说。

刘知远

“帝遣牙将王峻奉表于契丹,契丹主赐诏褒美,呼帝为儿,又赐木枴一。蕃法,贵重大臣方得此赐,亦犹汉仪赐几杖之比也。王峻持枴而归,契丹望之皆避路。及峻至太原,帝知契丹政乱,乃议建号焉。”《旧五代史》

形势整明白了,自然就是称帝。947年他在太原称帝 ,老子要用木拐打死你们这些契丹怪——下诏禁止为契丹上贡,处死所有在境契丹人,并慰劳保卫地方和武装抗辽的民众。

此举可以说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他也乘机进入开封并建立了自己的王朝,是为后汉。

战场杀伐

要说他这一辈子能够成此大事,得说一下他命中的贵人,皇后李氏,晋高祖石敬瑭。

要说李氏的得来,可不是像元朝《刘知远白兔记》戏文中所写的什么地主家傻姑娘与穷小子两情相悦的奔现故事。这位皇后可是被他抢劫而来。

白兔记中李氏剧照

高祖皇后李氏,晋阳人也,其父为农。高祖少为军卒,牧马晋阳,夜入其家劫取之。《新五代史》

虽然是被劫掠而来,虽为农人之女,但也正是李氏的建议才让他的征途更加平坦。她建议去掉依靠括民财犒军的惯例,而是拿出宫中所有财物赏赐将土,此举果然深得人心,加上用人得当,进军中派史弘肇为先锋,他的士兵军队才治军严整,所向无敌。

白兔记剧照

而刘知远能从一个士卒到皇帝,老首长石敬瑭自然是有提携之恩。后唐与后梁争斗战中,他与石敬瑭都是李嗣源的部下,他的职务为偏将,并不属于石敬瑭所部的战斗序列。德胜之战中,石敬瑭的马匹甲衣断裂,而梁兵马上就要追上,情势危急,也正是刘知远把自己的马给了石敬瑭,石敬瑭才逃过一劫。

明宗及梁人战德胜,晋高祖马甲断,梁兵几及,知远以所乘马授之,复取高祖马殿而还,高祖德之。高祖留守北京,以知远为押衙。《新五代史》

刘知远

李从珂与李从厚争夺帝位时,李从厚跑到蔚州与石敬瑭商议大事,自然是希望自己的姐夫能帮助自己打败李从珂,商议未有结果,李从厚的侍从打算杀了石敬瑭,也正是他派遣的石敢勇士挡住了李从厚的诛杀,救了石敬瑭的老命。(这个故事也有说是石敢当的由来一说,具体不详)

随后他便因功累进官职,从节度使到北平王,太尉,实权在握。至后晋灭亡时已经掌握了河东的的控制权。

他假借契丹之手,后晋灭亡,称帝建立后汉,成就霸业。可惜的是他仅仅在位不足一年,便因病去世,自己的儿子在位三年,后汉便灭亡。这也使得后汉成为五代中历时最短的朝代。

后汉疆域图

史臣曰:在昔皇天降祸,诸夏无君。汉高祖肇起并、汾,遄临汴、洛,乘虚而取神器,因乱而有帝图,虽曰人谋,谅由天启。然帝昔莅戎藩,素亏物望,洎登宸极,未厌人心,徒矜拯溺之功,莫契来苏之望。良以急于止杀,不暇崇仁。燕蓟降师,既连营而受戮;邺台叛帅,因闭垒以偷生。盖抚御以乖方,俾征伐之不息。及回銮辂,寻堕乌号,故虽有应运之名,而未睹为君之德也。《旧五代史》

历朝历代史家,对刘知远的评价可以说很低,说其权位来路不正,坐山观虎斗,待晋出帝被押解到北方,才率兵反抗契丹,为政弑杀,无为君之德。

这正是因为此后汉才短命,可以说就很荒谬了。

五代十国作为一个战乱四起,外侮横行的时代,内有军阀藩镇混战,外有契丹虎视环伺,其中更不乏父子相残,君臣相害,叔侄相夺的权利争夺,更有易子而食,民不聊生的底层疾苦,

这里面又有什么所谓的正义,正统?武人治国的政权核心下,争斗,权利的争斗一直贯穿于五代十国始末,

而刘知远作为后汉的建立者,在战乱中利用军事实力和政治权术获得统治地位,晋的由来就正统了吗?乱世用重典,人民看到的是谁能够结束战乱,谁能够遏制外族入侵,谁能够发展地区,这才是应该评判一个王朝,一个帝王应有的历史史观。

或许他死时更想向天再借五百年。

(图片均转自网络,如有侵权必删)

参考资料:《新五代史》、《旧五代史》、《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