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穷人娶不起媳妇如何传宗接代?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不可思议

古代的时候,人们将香火看得非常重要,一个家中如果没有男孩子来继承家业的话,就会成为绝户,别人也都会看不起他们。但清朝的时候,因为天灾人祸,不少人非常穷困,没有钱娶妻。下面就来说一下清朝穷人娶不起媳妇如何传宗接代?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不可思议。

清朝的时候,天灾加上太平天国起义,老百姓们的生活非常困苦,根本没有钱娶妻,这时他们想出了一种办法来为家族延续香火,那就是典妻。典妻制度是人类买卖婚姻的一种,一般要经过媒证、订约、下聘、迎娶等诸多环节,最重要的就是订约了。双方签订契约,一方收钱将妻子在一段时间内典当给另一方延续香火,规定时间一到,妻子就要回到原来丈夫的身边。

一般在订立契约的时候,出钱的一方还会对妻子有诸多要求,比如妻子一定要具备生育能力、在典当期间不允许会见丈夫以及孩子等等,这实际上是非常苛刻的,女子就像一件生育孩子的物品一样被买卖,过后还要与自己的骨肉分离,是背离人伦常理的。

有些荒淫的公子哥还利用这种典妻的制度来获取他人妻子淫乐,花一部分钱换别人的妻子陪自己一阵子,最受苦的无疑就是被典当的女子了。而且这种典妻制度还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不少女子不愿回到原来的家中,选择留在富人家里养育自己的孩子,通常引起双方一阵纠缠。

清代的时候典妻制度非常盛行,是封建思想对女子的压迫,也是特殊时期人们穷困下以自活的方式。尽管朝廷对于典妻的行为是禁止的,但是私下典妻之风仍然不绝,直到民国之后,思想开放,男女平等,这种民间风俗渐渐消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