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大病,必须吃公鸡蛋,丞相一筹莫展,十岁孩童一句话解决问题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皇帝喜怒无常,可能随便说的一句话就会惹得皇帝大怒,轻则问责下狱,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引来灭族之灾。特别是面对一个残暴的帝王,大臣们更是小心翼翼,秦始皇便是如此。在秦朝初期,他还是一个有所抱负的帝王,对国家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但到了后期,秦始皇开始焚书坑儒,追求所谓的长生不老,苛政虐民,终于将自己数十年的心血毁于一旦。

秦始皇为了追去长生不老,不仅仅劳民伤财,还做做出了很多荒唐的事情,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徐福率领三千童男童女,东渡寻找仙山,最后一去不复返的故事。其实早在统一六国之前,秦始皇就有心追求长生不老,当时他听信民间方士谣传,说吃公鸡蛋可以延年益寿,但我们都知道公鸡并不会生蛋,有怎么会有公鸡蛋呢?追求长生不老的秦始皇并没有想那么多,而是召来了宰相左丞相甘茂,告诉他说自己病了要吃公鸡蛋才可以医治,并只给了他三天时间寻找。

现在甘茂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公鸡并不会生蛋,但秦始皇要公鸡蛋,找不来公鸡蛋就要人头落地,这可怎么办?

甘茂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年仅十岁的孙子——甘罗,那么这个甘罗又是什么人,甘茂凭什么断定他就能找来公鸡蛋呢?甘罗自幼聪慧过人,几岁时就拜入到吕不韦门下担任少庶子,十二岁时甘罗出使赵国,仅凭几句话便让秦国不出一兵一卒,夺得了燕国的十一座城池,回国后,秦始皇赐任其上卿。

所以当甘罗听说秦始皇的要求之后,并没有感到担忧,而是信誓旦旦的对甘茂说:“三天之后,我去上朝,定能解决这个问题”。三天期限很快就过去了,甘罗一人来到了秦始皇宫中,秦始皇看到只有甘罗一人前来,便质问道:“你怎么来了,你爷爷呢?”甘罗不紧不慢的答到:“我爷爷在家里生孩子,所以不能过来”秦始皇听到这番话后,更加恼怒,大声质问道:“男人怎么会生孩子”,甘罗听后回答道:“大王你也知道男人不能生孩子,那公鸡又怎么会下蛋呢?”

秦始皇听后顿时哑口无言,但面对一个十岁的孩童,又不好动怒,便赞赏了甘罗一番,就让他离去了。而笔者认为,甘罗这番话之所以能够成功劝服秦始皇,除了这番话本省有道理外。主要还是此时的秦始皇没有日后那么暴虐,对于追求长生不那么痴迷,否则,酒瓶甘罗这一番是肯定劝服不了秦始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