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前三文豪,更是最强吃货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首词大家一看就知道是苏轼写的。苏轼就不用多介绍了,他的诗词在上课时经常被敲黑板,划重点。

提起苏轼,在百分之九十的人印象里,是这样的:宋代大文豪,诗词好、文章好,位列“唐宋八大家”C位,没悬念。要给大文豪们排个名,苏轼妥妥的前三,没跑。

但十有八九你仍被蒙在鼓里,他其实还是个走到哪吃到哪的“地表最强吃货”,和他扯上关系的菜有荤有素,不下66道,可远不止一盘肥而不腻的东坡肉哦。

东坡肉

东坡饼

东坡肘子

东坡豆腐

东坡鱼

东坡羹

东坡炸牡丹

东坡酥

东坡凉粉

而且苏轼吃东西还没忌口,什么都吃。不光吃,他还写,吃啥写啥。吃野鸡写《野雉》,吃鳊鱼写《鳊鱼》,吃鲍鱼写《鳆鱼行》,吃螃蟹写《丁公默送蝤蛑》......

而且经常是食材还没到季节,他就开始留着哈喇子惦记着了,有诗为证:“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作为一个吃货,那就得吃的精细各种咂摸。比如,吃个羊蝎子,苏轼能抠骨头肉,吸小骨髓,敲敲打打耗上一整天。也有词为证哦。“骨间亦有微肉,熟煮热漉出,渍酒中,点薄盐炙微又食之。终日抉剔......”

饭后果盘那是必须的,清清口、解解腻。“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吃完饭后也有讲究。乏了就吃口道士调的苏打水,喝完童子煎的药茶,拿过藤椅和枕头往风凉口一躺,那个惬意啊,不弱于大名鼎鼎的“葛优瘫”。“道人劝饮鸡苏水,童子能煎莺粟汤暂借藤庆与瓦枕,莫教辜负竹风凉。”

不过,这个爱吃能吃讲究吃顶多算吃货的入门级,要当一个“地表最强吃货”,那得炒、爆、熘、烤......26般厨艺样样精通。孔子说:君子应当远离杀鸡宰鸭的厨房。为了吃,苏轼表示:君子也可以爱上厨房。

话说又一次,苏轼的鱼刚出锅,恰巧朋友来蹭饭揩油,他赶紧把盘子放到碗橱顶上去:“每次都闻着味儿来,蹭你妹啊。”

当然,苏轼做菜也不总是成功的,偶尔来个暗黑料理,吃坏朋友肚子,也是常有的事。

其实,在苏轼的美食情节里,深深藏着他的随遇而安和豁达。别看苏轼的日子好像过得逍遥快活,其实他一生三度被贬可以说是颠沛流离。苏轼既和保守派尿不到一个壶里,和改革派也搞不好关系,谁看他都不顺眼。自己写诗又招黑粉,被皇帝相爱相杀从二品官一直撸到八品。

但苏轼虽身处逆境却不颓废,更没有自暴自弃。他仍然该吃吃,该喝喝,活得有滋有味,决不将就。

本文由本号战略合作伙伴“晶姐漫侃”创作,授权本号发布,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