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嫁成姐姐的婆婆,身经四个朝代

寿康太妃名为博尔济吉特氏,她的父亲是冰图郡王,这也就是说博尔济吉特氏一出生就有着非常显赫的地位,她从小都生活在锦衣玉食当中,被人照顾得很好,但是一个女儿家,可以撒娇,可以被宠成公主,却唯独在婚姻这件事情上是没有自主权的,一旦成长到一定的年纪,就会被当做政治工具,拥有一段自己并不满意的婚姻,即便自己从来都没有见过那个男人,也要听从父亲的命令。博尔济吉特氏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嫁给了努尔哈赤,当时她还只有十几岁,但努尔哈赤已经56岁了,这样的一段婚姻,可想而知博尔济吉特氏有多么不情愿。

万历四十三年(1615)努尔哈赤称汗前夕,博尔济吉特氏成为努尔哈赤的侧福晋。在这之前一年,博尔济吉特氏的堂姐哲哲已经嫁给了努尔哈赤的第八子皇太极为福晋,就这样,身为堂妹的博尔济吉特氏反而成为了堂姐哲哲的婆婆。

博尔济吉特氏嫁给努尔哈赤以后,努尔哈赤对她也并不怎么待见,并不怎么喜欢她,博尔济吉特氏一个人生活在冰冷的后宫,11年后,努尔哈赤去世。博尔济吉特氏嫁给努尔哈赤的这11年中,并没能够生下一儿半女,这对于博尔济吉特氏来说其实也是一大遗憾,这一生都没能够体验做母亲的快乐,而且她还只有20多岁,就已经成为了寡妇。

令人惊讶的是,博尔济吉特氏却出奇的长寿,她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和康熙五朝。顺治继位之后,她搬到了仁寿宫居住,被称为“仁寿宫妃”。康熙继位之后,博尔济吉特氏成为太祖努尔哈赤唯一在世的妃子,康熙尊封其为皇曾祖寿康太妃。她从未得到过丈夫的爱情,没有享受过做母亲的快乐,而且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孀妇。然而她却偏偏长寿,直到康熙四年,方才走完了她孤独凄冷的一生。她出嫁成姐姐的婆婆,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孀妇,身经四个朝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