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虚乌有的两官职,却把曹操黑成盗墓行业的祖师爷

提起盗墓行业,人们往往会想起其行业祖师爷--曹操,而曹操之所以能成为盗墓行业的鼻祖,与一则历史传闻密切相关。据说,曹操曾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专门盗掘陵墓的官职。那么,历史上的曹操真的设立过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官职吗?

答案是否定的,曹操是绝不可能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这类官职的。两汉都是以“孝治天下”,两汉皇帝的谥号,通常都附有“孝”,如孝惠帝、孝文帝、孝景帝...乃至孝献皇帝。而两汉的官吏选拔制度--察举制,“孝”是最为主要的考核指标。而在“..爱其所亲,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的孝道规范之下。故而,汉朝人给先人的陪葬品最为丰厚,后世的盗墓者也最青睐於盗掘汉墓。因此,汉墓基本上都被后世盗掘过,而有“汉墓十室九空”之说。

曹操虽在用人制度上,有所突破,而主张“唯才是举”。但是,仍然动摇不了“孝”在道德伦理中的地位。例如,曹操杀孔融,司马昭杀嵇康等,皆是以“不孝”之名而治其罪。以孔融、嵇康在当时的名望,寻常的罪名都很难治其罪。但是,孔融、嵇康却都是被诬以有“不孝”的言论,即被杀死的。可见,在以“孝治天下”的汉朝,这“不孝”的罪名之重,就相当於今天的“通敌叛国”之罪。

在此背景之下,曹操又怎么可能堂而皇之地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专门盗掘陵墓的官职呢?盗掘他人陵墓与以“孝治天下”是背道而驰的。盗掘当朝皇陵,更是等同背上弑君之恶名。而汉朝末年,群雄割据、民不聊生,各方势力也都急需军饷以扩充势力。曹操令人盗掘坟陵之事,应该是有的。但是,如此不光彩之事,只能悄悄地去做,绝不能堂而皇之地设立官职。

曹操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官职,并不见於正史记载。而只出现於一篇著名的檄文之中,这便是陈琳的那篇《为袁绍檄豫州文》。檄文中写道:......又梁孝王(汉景帝之弟--刘武),先帝母昆,坟陵尊显;桑梓松柏,犹宜肃恭。而(曹)操帅将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至令圣朝流涕,士民伤怀!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

檄文,是有政治攻讦的目的。此檄文中,提及曹操盗掘梁孝王陵之事,曹操盗掘梁孝王陵之事应该是真。但是,曹操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却明显是挖苦讽刺之词。却也表明曹操并没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盗掘皇陵,而只是将目光锁定在诸侯王一级的陵墓上。

而对比同时代的董卓,曹操盗掘梁孝王陵就小巫见大巫,而不值一提了。据史载:...(董)卓自屯留毕圭苑中,悉烧宫庙官府居家,二百里内无复孑遗。又使吕布发诸帝陵,及公卿已下冢墓,收其珍宝。而曹操正是一方面由于生前节俭的生活作风,另一方面因“厚葬”而易引起后世盗墓者的觊觎,才身体力行地提倡“薄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