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古城发现红色泥块,考古学者研究后感叹:阿拉伯人太可怕

穆格山古城遗址是位于中亚塔吉克斯坦片治肯特城东部的一座古代城镇遗址,这座古城大约修建成形于公元七世纪末,是粟特人抵抗阿拉伯人入侵的一座军事要塞。到了公元722年的时候,阿拉伯人的大军才彻底攻陷这座城市,在此之前,穆格山古城的粟特守军在国王季瓦斯季奇的带领下,成功阻挡了阿拉伯军队半个多世纪。

穆格山古城遗址

阿拉伯人攻陷穆格山古城后,这座凝聚了无数粟特工匠心血的故城受到了灭顶之灾,阿拉伯人彻底摧毁了古城的城防系统和大部分房屋,并且把居民全部驱赶出自己的家园,穆格山古城从此变成废墟,修建城堡的粟特人也逐渐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之中。

直到1933年的时候,苏联考古学者弗莱曼在塔吉克斯坦找到了沉睡千年的穆格山古城遗址,在随后的几十年时间里,苏联考古队在学者马沙克的带领下对穆格山古城遗址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工作,并且发现了许多千年之前的文物。

穆格山古城出土的陶器

马沙克作为穆格山遗址发掘工作领头人,在穆格山古城遗址忙碌了近半个世纪,为古城遗址的发掘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直到他去世之后,马沙克的骨灰也按照遗嘱埋葬在穆格山古城遗址附近。而穆格山遗址作为粟特人抵抗阿拉伯人入侵的军事要塞,自然会发现许多和阿拉伯军队有关的古物,马沙克就曾带领考古队在穆格山古城遗址中挖出一块红色胶泥制成的印章,这块红色泥块的背后是一段粟特人被阿拉伯人压迫的血泪史。

这块红色印章被放在一个精美的陶器之中,陶器出土之后,所有考古队员对惊讶于陶器的精美,只有马沙克注意到了陶器中的红色泥块,并且把其带回住所进行研究。这个红色泥块的底部刻有模糊的阿拉伯文,经过反复的确认,马沙克从文字中发现了“通行”的字样,判断出这块泥块是阿拉伯人发给粟特人用来进出城池的通行证。

阿拉伯帝国的军队

后来马沙克对这块泥块背后的历史进行了研究,他在一份当地的史书中找寻到了泥块的用途,泥块的发明者便是征服中亚的阿拉伯名将屈底波。根据史书的记载,屈底波在公元八世纪初期对中亚地区发动了入侵战争,经过数年的争夺战,屈底波占领了粟特人的大部分城市,可是仍然有许多粟特军队在城外的要塞驻扎,经常对阿拉伯人占领的城镇进行骚扰。

当时在阿拉伯人占领的城镇中,经常出现粟特军队的间谍进入城内侦查阿拉伯人的驻防情况,为了避免粟特敌军在城内逗留,屈底波下令用红色胶泥制作出大量印章,当城外的粟特人进入城市后,会领到一块浸过水的泥印,如果此人在泥块干透之前没有离开城市,就会阿拉伯士兵当场处决。

粟特人

对于当时的粟特人来说,红色泥块的用途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因为粟特人是一个商业民族,他们经常在城内的集市上出售和购买货物,常常要在城内待上很久,可是泥块三四个小时后就会风干,迫使他们不得不离开城市,否则就会引来杀身之祸。屈底波的这个做法无疑是严重干扰了当地粟特人的正常生活,在这条法令颁布初期,几乎每天都有因泥块变干后出城被杀的粟特人。

在得知红色泥块的真实用途后,泥块的发现者马沙克十分愤怒,他在自己的论文中感叹道:“红色泥块的发明者屈底波真是太残忍了,真不知道有多少无辜的粟特人惨死在他的这项发明之下,在阿拉伯帝国入侵中亚那段时期,他们残忍的对待当地的粟特人,这也是粟特人经常爆发反抗阿拉伯人大起义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