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具剑的鉴定与收藏,现在玉具剑的收藏价值如何?

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统治阶级享玉的范围在扩大,由礼仪用玉转向装饰用玉,在青铜剑上饰玉,就是此种原因。近几年,玉器收藏市场持续升温,除明清时期“子冈牌”、战汉(礼器)高古玉之外,一种名为“玉具剑”的玉器藏品开始崭露头角,成为藏家追捧的对象。

虽然,目前玉具剑的收藏还没有完全被挖掘,但是市场已开始有玉具剑的仿制品开始出现。所以,今天极速鉴宝就根据与玉器鉴定专家李彦君老师的对话,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各个时期玉具剑呈现的特点,以期帮助大家鉴别其收藏的玉具剑的年代及真假。

春秋晚期玉剑珌

李彦君老师说:“从目前考古出土实物情况来看,春秋玉剑首有倒梯形、扁圆体形,纹饰有蟠虺纹、云纹、谷纹等。工艺采用隐起技法雕琢,纹饰布满器表,细密而繁缛,是这一时期琢玉的工艺特点。”

到了战国,是玉具剑大发展的时期。在春秋玉具剑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与创新,在造型、纹饰、琢工方面与春秋玉具剑有明显的区别。春秋玉具剑以厚重饱满见长,而战国玉具剑以精致灵巧为主,形制趋于固定,如玉剑首多为扁圆形,正面分内外两区,内区微凸,或饰三组或四组涡纹或螭纹;外区除个别饰凤纹外,多饰谷纹。谷纹排列整齐,谷粒饱满而凸出,背面光素无纹,中央琢有圆形凹槽。多数有斜穿孔,穿孔或在凹槽内,或在凹槽外,有二孔、三孔、六孔不等。此外,战国玉具剑上的饰纹以阴刻细线为主,辅以平雕、镂雕、浅浮雕,刀法有力,棱角分明,线条匀细流畅,抛光技术精湛,反映出战国玉器精、巧、美的特点。

汉代兽面纹珌

秦代出土的玉具剑就很少,玉质呈灰白色,造型、纹饰、琢工与战国风格相似,唯谷纹比战国谷纹疏朗,边角圆滑。西汉早期玉具剑仍是战国玉具剑的做法,于西汉中后期逐步形成风格,东汉后期日渐式微。汉代玉具剑纹饰比战国丰富新颖,富有变化,以浮雕螭纹最具特色。汉代玉具剑雕琢技法有所提高,在运用线雕、浅浮雕、平雕、镂雕等基础上,大量运用高浮雕,使器型层次分明,立体感极强。雕工讲究,碾磨细腻;风格也由战国的精致、灵巧、犀利过渡到工整、典雅、圆润。

玉具剑发展到宋代,因宋时赏玩古器之风兴盛,玉具剑作为拟古器又再度出现。宋玉传世品中有许多仿汉玉具剑,器型、纹饰仿汉代形制,但雕工却是宋代风格。宋仿汉玉具剑上的涡纹与汉代玉具剑的涡纹相比,缺乏力度;谷纹没有汉代谷纹饱满、清晰;剑首背面三孔孔径比汉代的要圆、要大。

东汉玉剑珌

与其他其实相比,明代玉具剑的纹饰、琢工与汉代玉具剑有很多不同:洞纹呈顺时针方向打钻,打钻方向与汉代相反;所饰方形卷云纹、锦地纹、三角形如意状蒂纹、太极图案等都是明代流行的纹饰,并非汉代纹饰;器表抛光,但碾琢痕迹仍然可见,表明明代琢玉不细。到了清代,玉具剑也仅能做到形似,而不能神似。

再说玉具剑的收藏,战国汉代玉具剑是存世较多的玉器品种。一套四件,如果分开计算的话,进入市场收藏的约有万余件,成套组合的约有3000至5000套左右。影响玉具剑价值的因素包括,人们受“工具”、“用品”概念影响,加上玉具剑本身观赏性不强。而且玉具剑虽是小件,但不像传统玉佩饰一样方便随身佩带,数量又较同期高级品为多,因而不被重视。

春秋晚期玉剑首玉剑格

根据目前玉具剑收藏市场的情况来看,玉具剑在国内外的一些拍卖会上皆有拍卖,完整一套出现的不多,价格国内外大致相同。单件价格多在3万元至10万元,完整一套多在30万元至40万元之间,而很多价格的差异是来源于玉的品种与工艺。

总之,玉具剑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鲜明的时代特征,而且多数玉质较佳且目前的价位较低。但玉具剑虽为用品,却包含较深的艺术性与文化内涵,制作难度也较大,同时也是代表地位和品级的奢侈品。或许,这玉具剑就是玉器收藏的一块洼地!

声明:图文由极速鉴宝APP提供,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鉴宝服务平台”查看,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