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策》经典名言10句,金玉良言,道出世间沧桑!

《战国策》经典名言10句,金玉良言,道出世间沧桑。

1. 使除患无至,易于救患。——《战国策·燕策》

假使在祸患还没有发生之前便去消灭它,这样比祸患发生了再去补救他容易的多。

2. 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战国策·魏策》

它人对于我的恩德,一定不要忘记。自己对于别人的恩惠,一定要牢记于心,不可忘记。

3. 弗知而言不智,知而不言为不忠。——《战国策·秦策》

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就去高谈阔论,这样是不明智的。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而不去谈论,这边可以称之为忠诚。

4.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战国策——荆轲刺秦王》

风萧萧地吹呵,易水寒气袭人,壮士从此远去啊,不会再回来了。

5. 十夫楺椎。——《战国策•秦策三》

大意:十个人的力量能使椎弯曲。比喻人多力量大。

6. 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战国策·齐策一》

人贵有自知之明。不要在别人的颂扬中自我陶醉,要善于辨别真伪,发现自己的不足。

7. 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选译自《战国策·齐策二》

讽刺那些本可以将事情办好,却要采取多余的行动将它办糟的人。告诫人们办事要适可而止,不要自作聪明、弄巧成拙。

8. 夫以曾参之贤与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则慈母不能信也。——《战国策·秦策二》

人言可畏,流言蜚语重复再三,不仅容易被普通人相信,就连谙熟事理的贤达之人也难免相信。面对流言蜚语,我们要始终坚持冷静理智的态度,才能避免轻信盲从。

9.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战国策·秦策五·谓秦王》

行走一百里的路程,走完了九十里才能称得上是走完了一半。说明事情越接近成功便越困难。

10. 今两虎诤人而斗,小者必死,大者必伤。——《战国策·秦策二》

遇到强敌不能硬拼,要善于利用敌人内部的矛盾,待机行动,才能减少风险和损失,获得最后的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