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扑朔迷离的女英雄,到底生活在什么年代

中国古代虽然是典型的男权社会,但是,在中国古代史书之中和民间传说里,却详细的记载或描述了是个超越一般男子的女英雄,她们是唐代的樊梨花,北宋的穆桂英,还有南宋的梁红玉。这三个女英雄,无论是在正史中还是在民间传说里,关于他们的描述和记载,还算得上十分完整,然而,关于花木兰这位女英雄现成的民间传说,和可靠的正式资料都很欠缺!

首先,花木兰是哪个朝代的人,到现在也不能明确的考证,关于她替父从军的细节,更是没有确切的史料可以支撑,至于她从今以后回到故乡的事迹,以及什么时候去世的,更没有人知晓!但是小编还是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之中,各种各样的民间传说里和一些文学作品中,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在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首先关于花木兰生活的年代,可以先大致确定在东汉后期以及五代初年,《孔雀东南飞》和《木兰辞》被称为中国古代乐府诗中的双璧!《木兰辞》中,并没有明确的交代花木兰的生活年代,但是可以从《孔雀东南飞》中得到一些资料,证明花木兰至少是生活在东汉后期以后!《孔雀东南飞》:“汉末建安中,庐江府小吏焦仲卿……”有文学史去家考证,这两篇诗歌的故事应该同一个时期!

《木兰辞》本来是东汉末年到北魏时期流传的乐府民歌,经过唐代文人的加工逐渐成型,最后完整的木兰词收录在宋代郭茂倩主编的《乐府诗集》,所以花木兰最晚也是生活在五代时期,否则《木兰辞》不可能用如此成熟的诗歌语言,叙述花木兰从军的故事!

通过上面两步,我们已经勾勒出花木兰生活的大致时间段,从东汉末年到五代初年时间跨度大约六七百年,那究竟比较确切的生活在哪一个朝代呢?这一点可以从《木兰辞》和《隋书》之中推断出来一个较小范围的时间段。

《木兰辞》:“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中国古代自从秦始皇以后,汉族最高统治者大部分都称皇帝。“可汗”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首领的称号,或者是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建立政权最高领袖的称号,根据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把东汉末年以及三国两晋给排除了,这些时代虽然有许多少数民族入侵中原,但还没有建立一个比较稳定的统治政权,更不会在中原地区征兵了!这样就把花木兰生活的年代锁定在了南北朝和隋朝(北方少数民族曾给隋炀帝上尊号曰“圣人可汗”)了。

乐府民歌,成型于西汉武帝到成帝之间,经过东汉三国两晋,基本上达到成熟!到了南北朝时期,融合了北方游牧民族的民歌,达到了一个高峰!有的史学家就根据《木兰辞》说,花木兰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年间的人!当时由鲜卑族建立的北魏王朝,已经入主中原,并且改称号为皇帝,但是在北魏建立之初,行政公文中,仍用可汗称呼最高统治者。

太武帝年间,北魏为了统一北方,多次发动对北方另一个少数民族柔然的战争,所以经常征兵,有时为了保证兵源的充足甚至会征用一些体格比较强健的妇女!也许当时的北魏军队之中有精通音律的,便把自己的战友宣传了一番也是有可能的!

史学界还有一种说法,小部分学者根据《隋书》中一些散乱的记载推断,花木兰有可能是隋恭帝(隋炀帝的儿子)义宁年间之人,当时东突厥已经非常强大,对隋朝的边境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所以隋朝政府也经常在边地征一些兵抵御匈奴,花木兰有可能就是隋朝边境的一位女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