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曹操、刘备、孙权霸业策略,古今成大事者皆有自己《隆中对》

曹操的霸业策略主要出自荀彧、毛玠、荀攸、郭嘉等人

曹操天下形势分析:

董卓肆意暴虐,必将以乱亡告终,不会有什么作为。

国家分裂,君主流离颠沛,百姓失业流亡,国家没有战略储备,百姓没有安定心思;袁绍、刘表虽然兵民众多,力量强盛,却缺乏长远考虑,没有建立基础。毛玠建议:奉天子以令不臣,占据天下大义,发展生产、休养生息、储备军资,才可以成就霸业。荀彧建议:迎天子以顺从民心,秉持公义以服天下豪杰,主持正义以纳英才俊杰。

荀彧认为曹操对比袁绍有“四胜”:①度胜,袁绍外宽内忌,任人心疑;曹操明达不拘,唯才所宜。②谋胜,袁绍犹豫少断,错失先机;曹操能断大事,随机应变。③武胜,袁绍御军不严,法令不立,土卒虽众,其实难用;曹操法令严明,赏罚必行,士卒虽寡,皆争致死。④德胜,袁绍出身名门贵族,沽名钓誉,依附之人多为华而不实;曹操带人诚心宽仁,谨严克己,依附之人均愿忠正效实。

郭嘉认为曹操对比袁绍有“十胜十败”:①道胜,袁绍繁文缛节过多;曹操顺应自然得体;②义胜,袁绍以背离汉室为目的而出兵;曹操以复兴汉室的名义征战。③治胜,袁绍治下缺乏制度约束,不能形成震慑;曹操以严治政,全军上下都依法行事。④度胜,袁绍外宽内忌,用人怀疑不大胆,任人唯亲;曹操外简内明,用人无疑,唯才任用。⑤谋胜,袁绍多谋少断,就会措施良机;曹操决策果断,随机应变能力强。⑥德胜,袁绍世代公卿,沽名钓誉,投靠的多为华而不实的吹捧之人;曹操诚心待人,不慕虚荣,表率厉行节俭,赏有功之人不吝啬,依附的都是忠诚正直,有真才实干之人。⑦仁胜,袁绍对见到的饥寒之人非常怜悯,对看不到的却考虑不到;曹操对眼前的小事不拘小节,在大事上却毫不疏忽,没有疏漏。⑧明胜,袁绍的大臣争权夺势,谗言四起惑乱视听;曹操用道义教导下级,没有勾心斗角互相夺势的事情发生。⑨袁绍是非不分赏罚不明;曹操标准明确,对正确事情会赏赐来推行,对错误的事会依法处罚来纠正。⑩袁绍喜欢虚张声势,不懂得兵法要领;曹操打仗以少胜多,用兵如神,士兵都信服,敌人惧怕。

关中地区军阀割据众多,互不统一,韩遂、马超最强,只知各自拥兵自保;以恩德招抚,派遣使者通好,即使不能长久安定,但至少维持到平定山东完成。

江东孙策征战完成统一,所诛杀皆是有人愿意效死力的英豪雄杰,孙策虽拥有百万之众,为人轻率而没有防备,最终被死于刺客之手。曹操用武之地:

兖州作为曹操最初起兵之地,通过平定山东地区叛乱,现已经百姓民心归附;兖州境内有黄河、济水河流,为天下要冲之地,虽历经战火残破却容易自保,相当于汉高祖刘邦之关中、汉光武帝刘秀之河内,作为根据地进行巩固稳定进行发展。

东击吕布、陈宫,控制山东区域;南讨袁术,控制淮水、泗水区域;北伐袁绍,尽取河北之地;南征荆州讨伐刘表,平定江南。刘备的霸业策略主要出自诸葛亮《隆中对》、法正《蜀中策》

刘备天下形势分析:

自董卓开始,天下豪杰并起,跨州连郡、割据称雄的不可胜数。①曹操以弱克强,战胜袁绍,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占据天时、人谋,不可与之争锋;②孙权据有江东,已经历三世,有长江天险可依,民心依附,贤能人才各尽其用,可以联合作为外援而不可图谋;③刘表拥有荆州而不能守住,且荆州为战略要地,北据汉沔,东连吴会,西通巴蜀;④刘璋拥昏庸懦弱,不知体恤百姓,不能重用贤能之人,内有张松等权臣臣愿意作为内应,且益州艰险闭塞,土地广阔肥沃,可以凭借天险成就霸业。刘备用武之地:

占据荆、益二州,处理好西面诸戎、南面夷越少数民族关系,与孙权结盟,精心治理、休养生息,固守待变。天下时机有变,兵分两路,一路由一名上将率领荆州之军向宛城、洛阳,一路由刘备率益州之众出秦川,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孙权的霸业策略主要出自鲁肃《榻上策》

孙权天下形势分析:

汉朝廷已不可复兴,曹操势力强大不可卒除。荆楚之地与东吴相邻,顺水可通北方,对外有江汉交通之便,对有内山陵阻隔可以固守,沃野万里,士民富足,占据荆州可以作为图谋天下之资。孙权用武之地:

鼎足江东,以观天下变幻形势。利用北方处于战乱多事之机,剿除黄祖,进伐刘表,占据长江以南全部地方,随后称帝以图天下。

趁机刘表初亡,其二子不和睦,军中诸将各有归附;刘备身为天下枭雄,与操有嫌隙,屈居刘表地盘,而刘表忌惮刘表能力而不敢重用。

根据情况提出二策:假如刘备与刘表儿子们同心协力,则东吴应该与之结盟;假如刘备与刘表儿子们离心离德,则东吴另作打算,单独自己成就大事。

三国争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