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周瑜死前要说:“既生瑜何生亮”,你看看诸葛亮是怎么做的?

难怪周瑜死前要说:“既生瑜何生亮”,你看看诸葛亮是怎么做的?

周瑜可谓是三国时期的英雄人物了,连后来的大诗人苏轼都曾为他题诗: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以说把周瑜描写成了一个英俊全能的全才形象,放到现在那就是俨然一个高富帅形象。

可是提起周瑜的结局,不可谓不惨。提起周瑜的死,我们就不得不提刘备借荆州和周瑜的南郡之败了。大家都知道,一开始荆州是刘表的,后来刘表死后,传位给他的小儿子。他的小儿子没有什么能力,不久就被曹操打败,荆州被曹操占领作江夏太守的,是刘表的儿子刘琦。赤壁之战曹操战败,所以赤壁战后,荆州应该是刘表的长子刘琦的。因此刘备给汉献帝实际上是曹操上表,要求朝廷封刘琦作荆州刺史。曹操为了离间刘备和孙权的关系,顺水推舟,给了刘备一个面子,答应了这个任命。对于这个任命,孙权也没有反对,因为反对是无效的。但是他可以把自己占领的地盘占住不让刘琦统治,刘琦也没辙。当然刘琦是刘备的傀儡。南郡是孙权派周瑜打下来的,所以孙权占着不给刘琦。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从正统上来说,孙权一方确实是理亏的,不管怎么说,天子下诏你是不能违背的,但是谁让当时的天子没有实权呢。

此时的刘备、诸葛亮开始使用心计,他对孙权说,我只是暂时借用一下荆州,将荆州作为我的战略进攻基地,当我把益州攻打下来以后,我有了基地,我就把荆州还给你们。建安二十年,刘备刚刚拿下刘璋,曹操此时正在攻伐张鲁,孙权就向刘备要荆州。说荆州是你借我的,要还我。其实这是乘人之危,刘备当然不肯,准备带人回头收拾孙权,人马都已经准备停当,没想到曹操已经攻破张鲁得到汉中,马上就会进攻成都。刘备只好和孙权讲和,把荆州东西划分。江夏向南属于孙权,南郡向南属于刘备。刘备派关羽驻扎江陵,孙权派鲁肃驻扎陆口。随着刘备在汉中战事的胜利,孙权知道刘备这个妹夫根本就是坑他这个大舅哥,不会把荆州让给他。他要是在益州站稳了,回头就会收拾孙权。因此孙权才不惜两家撕破脸,决定先下手为强,武力夺取荆州。于是有了关羽毁败秭归蹉跌天下三分。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刘备厚起了脸皮就是不还。而东吴多次谈判也没有将荆州收回去,不得已,后来周瑜转换了目标。周瑜问刘备:你占了荆州,可是想要再夺取南郡?刘备当然不会明说。于是诸葛亮提出建议,周瑜先去攻打,如果周瑜打不下来刘备再去攻打,谁打下来就是谁的。这么一来周瑜当然很高兴,他心想:南郡一个弹丸之地,我一个大都督,拿下南郡还不是不费吹灰之力。

可是事实上,他太过狂妄,或者是太心急了。他向刘备保证,三十天必定拿下南郡,以至于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中了曹仁的计策,在天亮的时候啊,就兵分三路,从三个不同的城门出走,还要在城墙上插满旌旗,虚张声势。周瑜在远远的地方,我看见曹仁带领曹军撤出了城外。于是周瑜就登上了高处将台观察曹军的情况,周瑜看见呀,南郡城墙上,插满了旌旗,但是却没有士兵把守。这其实是曹操给他留下的计策,毕竟还是曹操老谋深算。起初周瑜还是心存疑虑的,不过后来看到士兵们腰间带着包裹,而且比较慌乱,他就暗自窃喜了:哈哈,曹仁认怂了,打不过我准备逃了。可是他高兴得太早了。早已埋伏好的曹军从四面八方冲出,周瑜被迫撤退,并且中了毒箭,危在旦夕。

其实就是这一支箭,为后来周瑜的死埋下了伏笔,当时的郎中已经说了,箭头上带有剧毒,如果动怒,鲜血喷出,就会气绝身亡。而后来诸葛亮又故意气了周瑜三次,每一次都把他气得吐血,晕厥。以至于后来毒发身亡,临死前发出了名句:既生瑜,何生亮!,难怪周瑜死前要说:“既生瑜何生亮”,你看看诸葛亮是怎么做的?就此来讲,诸葛亮还是相当了解周瑜的!

周瑜毕竟还是年轻,他面对的不仅仅是曹仁,还有曹操,诸葛亮,和刘备。与其说周瑜是被气死的,倒不如说是被曹操诸葛亮设计害死的。诸葛亮深知周瑜的脾气,知道他急躁,急于立功,故意激他,让他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攻打南郡,加上曹操的奸计,最终搞垮了周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