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震华门

雄踞汉水中游的襄阳古城,自古就有"铁打的襄阳"之美誉。那是自楚国立北津戍始,便建起的城池,最长时襄阳古城墙有7322米,人们进出古城的通道,先后建有阳春、西城、文昌、临汉、拱宸、震华等六座城门。遗憾的是,其中有三座城门早就湮灭于历史的滚滚红尘之中,到如今遗下的只有临汉门、拱辰门和震华门。

就在明朝开国初年,朝廷颁旨维修襄阳古城,将汉水南岸北移,为了加强整个城墙的防御能力,把城池又向东北扩展,因此,增设始建了震华门。据史料乾隆版《襄阳府志》记载:此城门"于至正二十五年(公元1365年)修之(襄阳城)",由当时的镇城大将邓愈负责修筑,以拱卫襄阳东北安防。

如今,历时六百五十余年的震华门伫立在襄阳汉江一桥的桥南处,又别称长门。这里现存的一处长门遗址原本为震华门的屯兵城,即瓮城,目前因为各种原因,长期被杂树灌木藤蔓覆盖而难得现其真容,久而久之,几已被市民忽略淡忘。

现已现身的这段古城墙,实地察看是呈垮塌状斜着立于地面,顺着这面斜坡的一旁还有十多块城墙砖散落。本市一些考古专家根据这些砖块的形状,大小,厚薄等,推断应为明城墙。根据城墙夯土里,裹着大量小块城砖,专家又推测出可能当时邓愈建这段城墙时,原址上已有宋元城墙,所以,修筑时,直接借助了原有的宋元城墙,给予扩宽加高。

还有相关史料记载,这里曾发生过不少的战事,如咸丰六年,红巾军首领王喜派兵从这里过闸攻城,连战四天,以失败告终。震华门券门拥有“48步不见天”的美誉,在全国也是较为罕见的。这些足以想象此门在当年的雄姿与战略地位。

然而,当年有多显赫,如今便有多寂寥。虽然长门遗址公园在遗址之外的部分已然修葺一新,一段新的沿江大道正在铺设之中,但在公园与大道之间的古城墙遗址,却依旧破败不堪地荒废在一些建筑物的残垣断壁之中。一块2001年立下的石碑,上面篆刻着"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襄阳城墙遗址"等文字简介,提醒着"该段城墙属震华门(长门)瓮城一段遗址。始建于春秋时期,后因战争屡战屡废,现存城墙属明清时期所建,城墙结构为内夯土外城砖,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愿风雨震华门,未来安好!

这是两年前一个晴好天气的傍晚,拍摄夕阳下的震华门全景。汉江水清澈如蓝,平静如镜,打震华门的层楼下静静流过。铁路桥上的钢铁支架,在暖黄的阳光照射下,倒映在夯实厚重的城墙上,梦幻般有了些浪漫的色彩。而远处高耸的水塔下,那护桥部队的营房也历历在目。

城墙根下,老树斜枝桠。层楼上,震华门红墙青瓦,风吹玉振鸟惊吓,少年踏轻骑,疾驰翩然若跨马!

看着历史与现代在这池水中完美的倒影,不由得又想到那句绝美的古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也应该是一幅新的和谐画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