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另类名臣丁宝桢:一个吃货的宦海修养

晚清拾遗录(四十二):天地之间有杆秤。

在晚清史上,名臣其实有很多,不过像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和左宗棠等四大名臣过于高光,以至于一些角儿被盖住了风头,丁宝桢就是其中之一。这个人不仅颇具名望,而且很奇怪,其人其事很另类,成为晚晴宦海江河日下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丁宝桢首先是一位吃货,对吃很讲究,且很有见地。要说个菜大家估计都知道,那就是“宫保鸡丁”,发明人就是丁宝桢。光绪二年,丁宝桢任四川总督,对烹饪颇有研究,喜欢吃鸡和花生米,并尤其喜好辣味。他在四川总督的任上,将鸡丁、红辣椒以及花生米,爆炒而成一道美味佳肴,这道菜就是“宫保鸡丁”。

因为丁宝桢死后,清廷追赠其为“太子太保”,而“太子太保”就是“宫保”之一,于是他发明的菜,也因此而得名。不过丁宝桢在山东巡抚任上,干了一件事,更是让其扬名,那就是敢跟慈禧叫板。安德海是慈禧面前的红人,以为大清皇帝办龙衣,路过他的管辖地带。此人说一不二,平时飞扬跋扈,巴结他的人也络绎不绝。此次出巡,所过的地界,很多人排队送礼,希望他能在慈禧太后那里美言几句。可是丁宝桢却不这么做,在山东辖境,他立刻下令抓了安德海一行十五人,斩首处置。慈禧知道后,想不明白丁宝桢为什么这么做,丁宝桢以“祖训宦官不得私自离京”为由回禀。

既然连慈禧都敢捋虎须,顶头上司在丁宝桢眼里,更是不在话下。他任山东按察使的时候,需要拜见上司僧格林沁亲王,这位亲王派头非常大,一般清朝官员见他,要么他不见,要么让人在外面等,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就算等了,后果也是他忘了而不见。丁宝桢前往之后,丝毫不讲礼仪,进门就喊“给座就留,不给座就走,以后请也不来。”僧格林沁亲王正在喝茶,一听这个人太牛了,赶紧让仆人赐座,丁宝桢也不客气坐下后,就幵始数落僧格林沁亲王,说他管理无方,黑白不分,弄得这里乌烟瘴气,并且对付太平军的方法也不对。

因为没有调查清楚,使很多好人都被冤枉,僧格林沁亲王被丁宝桢的气场镇住了,赶紧起来连连说自己不对,一定改正,此后见到丁宝桢都是心存恭畏。可以说丁宝桢的宦海修养,看似格格不入,其实也是自己的一份坚守,那片欲望泥淖之中,丁宝桢是一个十足的另类者。在他死的时候,这位曾经官至四川总督的晚清名臣,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是下属为其凑钱买的,可见这个人清贫到了什么程度,“一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晚清宦海常态,这样的另类者,成为稀有者,不仅是一种孑然的悲凉,更是晚清宦海的一种悲哀。

参考资料:《晚清名臣中的另类者丁宝桢》、《名人轶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