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嬴政刚亲政,就以高超艺术和霹雳手段,迅速铲除嫪毐和吕不韦

嬴政的父亲叫嬴异,即位前称公子异或子异,是秦国第三十三代国王,谥号庄襄王。子异的父亲是安国君,妻妾众多,光儿子就二十多个,子异的年龄排在中间。子异的生母夏姬不受宠爱,子异又是中子,没有继承王位的希望,后来子异被打发到赵国做质子。在赵国公子异遇到了天大的贵人富商吕不韦。在吕不韦的运作下,子异竟奇迹般地被立为太子。

公元前249年,庄襄王即位,吕不韦为相国,被封为文信侯,以蓝田十二县为其食邑,后来又改封至三川郡的河南洛阳食邑十万户。庄襄王在位三年去世,其子政即位,就是后来的秦始皇。嬴政继位时十三岁,吕不韦继续担任相国,并以仲父的身份辅政,到嬴政22岁亲政时,他在秦国实际执政已达十二年之久。

吕不韦当政期间侵占了韩、魏、赵的大片土地,大败庞煖率领的赵、楚、魏、韩、燕五国联军,从此东方诸国再无力组织联军攻伐秦国,只能等待着被秦国一个个地消灭掉。

在全国统一的前夕,吕不韦开始研究完成中国统一的军事和政治策略,以及统一后封建国家的统治问题。吕不韦组织门客著书立说,为统一中国做理论准备,于公元前239年编成了著名的《吕氏春秋》。它对先秦的儒、法、道、墨、阴阳五行各派,采取兼容并包的态度,是“杂”家的代表作,反映了吕不韦的哲学思想和政治思想。他赞成、支持用封建统一战争结束割据状态,建立中央集权的统一王国;提出采取怀柔和镇压并用、君主无为而无不为的策略治理国家。

秦王政一天天长大,他那种专权、独断和不愿听别人劝诫的性格也日渐凸显。而长期习惯于独揽国政的吕不韦却不愿改变现状。公元前239年,秦王政21岁。次年就要举行加冕礼,开始亲政。因此,在这年吕不韦将这部早已开始编撰的著作,公布于咸阳门市,并宣称:“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据说当时“无能增损者”。真实原因,并不是《吕氏春秋》至善至美,无可挑剔,而是人们惧怕相国,无人敢改动。

吕不韦此时公布此书,用意颇深。其一,控制秦王政的思想,使其亲政后,吕不韦自己以仲父的身份实际执政。《吕氏春秋》在总序《序意》篇中,已把这个意思说明白了:良人请问十二纪,文信侯曰:尝得学黄帝之所以诲颛顼矣,爰有打圜在上,大矩在下,汝能法之,为民父母……吕不韦把《吕氏春秋》同黄帝教导颛顼联系在一起,无异于明确告诉秦王政要像颛顼对待黄帝那样,接受吕不韦的教导。其二,借此向秦王政示威,显示自己的势力多强大。吕不韦独裁十二年,苦心经营吕氏集团,威望、实力确实不可小觑。

两者的思想很不投合,秦王政不喜欢儒家思想,也不喜欢杂七杂八的学派,只对法家学说情有独钟,况且秦王政要“独制其民”,不能与人共治之,所以,吕不韦用《吕氏春秋》控制秦始皇的梦想不可能成功。即将亲政的嬴政,绝不甘于受人摆布,充当傀儡,吕不韦那一套也不合自己的口味,故嬴政与吕不韦产生了矛盾。

根据历史的经验,一般而言,位高权重的政治家心中最难容下的是异己,异己的存在是对政治家思想和权威的挑战,消除异己是一种必然。然而吕不韦及其党羽形成的吕氏集团,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除掉的。如何成功地铲除强大的吕不韦集团,确实考验嬴政的智慧,这里既有力量和时机问题,也有方式和手段等问题。

不惟如此,嬴政心中还有一大祸患必须铲除,那就是嫪毐集团。

谈到嫪毐,还要说起吕不韦。吕不韦是世界历史上最牛的大商人,不炒期货炒人,投巨资把公子炒成太子,把太子炒成国王,把国王炒成期货,把自己炒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相当于副皇帝的秦国相邦。吕不韦献绝好善舞者赵姬与子异,生嬴政。吕不韦与赵姬一直保持情人关系,这对于已经处于不胜寒之高处的相邦吕不韦是极大的政治风险,故吕不韦急于撇开与赵姬的情人关系,但赵姬是个热爱生活的女人,吕不韦又不敢得罪先为王后,后为王母的赵姬,便苦心琢磨脱身之计。吕不韦绝顶聪明,很快想出了绝妙计策。他物色到大阴人嫪毐,将其假以宫刑,献给赵姬,嫪毐是赵国人,又是性怪物,赵姬即帝太后也很快“乐不思蜀”,脱离险境的吕不韦才长长地松了口气。

受宠的嫪毐,与帝太后朝夕不离,获得帝太后大量赏赐,家产万贯,家奴数千,诸客求宦为嫪毐舍人千余人,成为秦国数一数二的巨富,不仅如此,嫪毐还积极参与政治,“事皆决于嫪毐”,成为权倾一时的宠臣。这时嫪毐在秦国的权势已与吕不韦不相上下,以致于人们把嫪氏与吕氏相提并论。随着嫪毐集团势力的膨胀,不可避免地与吕氏集团发生矛盾和冲突,当时人们尤其是官员以嫪、吕划线,两大集团互掐。

嬴政年岁渐长,对母亲与嫪毐的秽事不可能不知情,但亲政前的嬴政拿母亲和吕相没办法。同时,在那个时代,人们对寡居的太后公主养面首,心知肚明,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觉得是见不得人的多大丑事。义渠戎曾经威胁秦国,为了笼络义渠王,秦宣太后与义渠王长期私通,还生下了两个儿子,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后来宣太后趁义渠王不备,将其诱杀于甘泉宫。这老太太还有一个面首,叫魏丑夫,她将死时非要让魏丑夫陪葬,还让臣下发表意见,吓得面首赶紧找人说情,好说歹说,老太太才放弃让面首陪她进棺材。汉昭帝的妹妹养面首,称作丁外人,汉昭帝专门下诏令提供方便。

可嬴政即将亲政和亲政后,就不会再容忍嫪毐的存在。这不仅因为嫪毐与帝太后有不可告人的关系,也因为嫪毐集团对皇权和国家构成了威胁。如何除掉吕不韦和嫪毐两大集团,需要综合考虑,精心谋划,充分准备。这里有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先除掉吕不韦还是先除掉嫪毐问题;二是时机问题。而解决这两个问题,可以预设,但不可以臆定,一切需随机应变,关键是要善于底线思维,有很强的把握时机的能力。

据史书记载,一次嫪毐与宫中侍臣因喝酒赌博发生口角,醉酒而狂的嫪毐大声呵斥对方:“你他妈算啥呀?老子是国王的假父,你这王八蛋还敢和我争!”众人惊愕,一时哄然,被呵斥者迅速溜走,暗中告发。这影响太坏了,嬴政声誉严重受损,韩系外戚势力与帝太后和嫪毐是死敌(嫪毐封侯与打击韩太后和成蟜有关),相国吕不韦与赵系外戚也是矛盾尖锐的双方,所以,帝太后的处境不妙,但她毕竟是嬴政的生母,而嫪毐的处境就非常危险了。

为了严重打击甚至消灭韩系外戚势力和吕氏集团势力,架空嬴政,帝太后和嫪毐开始精心谋划叛乱。随着秦王亲政的日子越来越近,嫪毐的危机感越来越重,他知道秦王政即位亲政意味着什么。秦王政九年四月,22岁的嬴政在雍城举行盛大冠礼,加冕并佩剑,收回旁移的王权,王族大臣都前往参加,京城咸阳成了政治空城,嫪毐抓住千载难逢的唯一机会发动了武装叛乱。

嫪毐盗用秦王御玺和太后印玺,调动咸阳禁军、县兵、骑兵、戎人、家臣、门客,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叛乱,准备杀向雍城的蕲年宫。秦王政在咸阳就已发觉嫪毐阴谋,得知嫪毐已起兵,遂命相国吕不韦、昌平君、昌文君发兵讨伐嫪毐。嬴政睿智英武,对嫪毐发难应该早有准备,他派吕不韦讨伐嫪毐,是因为吕氏集团与嫪毐集团相互对立,派昌平君讨伐嫪毐,是因为昌平君属楚系外戚势力,与赵系外戚集团有矛盾。嬴政真是善于把握时机和驾驭矛盾的高手。在秦军的强力攻击下,嫪毐集团很快崩溃,嫪毐兵败逃脱,被悬赏捉拿归案后,处以车裂、灭族,参与叛乱的二十多位高官都被枭首示众。依附嫪毐的家臣,很多被判死刑,而被流放到四川的,数量就达四千多家。

利用吕不韦消灭嫪毐后,秦王政必然要动手铲除吕氏集团。铲除吕不韦集团的时机已经成熟,因为嬴政铲除嫪毐集团后,铁面形象初步树立,官吏和民众也有了主心骨,且嬴政可以集中力量对付吕氏集团。铲除吕氏集团的理由也很充足,无需编造,只需走一个所谓的调查程序。经过司法调查,嫪毐事件牵扯出了吕不韦与帝太后的秽事,吕不韦被审查。秦王政十年十月,吕不韦被免去相国职务,逐出京师,回到自己的封地河南。第二年,秦王政下书,命吕不韦及其家臣宾客迁徙到蜀地居住。吕不韦自感危在旦夕,饮鸩而死,其家臣宾客也受到了严厉的处罚。

秦始皇不愧为政治尤物,一箭双雕,以霹雳手段解决了嫪毐和吕不韦两大集团,巩固了皇权,开始心无旁骛地展开统一天下的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