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夺国家税款80亿钱!皇帝却为贪官辩护,没有追究罪责

唐德宗时,幽州节度使朱滔、魏博节度使田悦、淄青节度使李纳、成德大将王武俊、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反叛,相互勾结。唐德宗命泾原节度使姚令言率兵支援官军,京兆尹王翃用粗劣的食物招待泾原将士,引起士兵哗变。泾原将士攻陷长安,唐德宗仓皇逃到奉天。

唐德宗在奉天时,财政官员包佶在扬州收取赋税,还不知道京城已经沦陷。扬州大都督府长史、淮南节度观察使陈少游得知包佶收到赋税钱约八百万贯,他认为叛军占据长安,一时半会难以收复,于是想将八百万贯赋税据为己有。古代一贯是1000钱,800万贯就是80亿钱。在此国难当头,朝廷用钱之际,陈少游居然想抢夺朝廷赋税,高达800万贯,如此巨贪,实属罕见。

《旧唐书·列传第七十六》:佶时所总赋税钱帛约八百万贯在焉,少游意以为贼据京师,未即收复,遂胁取其财物。

陈少游先派属下向包佶索要赋税文簿,并请求借二百万贯钱物作为军费。包佶答:“想借钱,需要有皇帝诏书。”拒绝了陈少游。陈少游大怒,威胁要杀掉包佶。包佶非常害怕,不敢再坚持,于是朝廷的赋税都被陈少游夺走。本来包佶押送这么多赋税,身边有三千士兵守护,但是这些士兵也被陈少游夺去。

包佶担心陈少游杀人灭口,逃亡白沙。陈少游派下属去召包佶回来,包佶更加害怕,渡江逃走。包佶逃亡途中,将陈少游夺取朝廷赋税的事情上奏给唐德宗。

这时陈少游的使者在长安报告事情,唐德宗问:“少游夺取包佶押送的赋税,有这件事吗?”使者答:“当时臣已经离开扬州了,不知道有没有这件事。”唐德宗说:“陈少游是守卫国家的大臣,他这么做或许为了防止其他人盗抢。将赋税充当军费,用了也无妨。”当时天下纷乱,皇权衰微,人们都称赞唐德宗知道变通,通情达理。陈少游听闻唐德宗的话,心中才安定下来。

《旧唐书·列传第七十六》:上曰:“少游国之守臣,或防他盗,供费军旅,收亦何伤。”时方隅阻绝,国命未振,远近闻之大惊,咸以圣情达于变通,明见万里。少游后闻之,乃安。

后来及李希烈攻陷汴州,扬言要袭击江淮。陈少游害怕,于是秘密派人联络李希烈,表示愿意献城归顺。之后包佶入朝,详细的说了陈少游夺取朝廷赋税的事情。陈少游非常忧惧,上奏说自己擅取赋税是为了军费,请求如数偿还。当时州县破败,陈少游对境内人民收取重税,依旧无法偿还。

不久,朝廷收复汴州,在李希烈那里看到“某月日陈少游上表归顺”的记载。陈少游听说后,忏愧又恐惧,几日后就病死了。

参考资料:《旧唐书·列传第七十六》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