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英雄一世,却有一个反叛唐朝的孙子,不是小说中的薛刚

薛仁贵是唐朝颇具传奇色彩的名将,曾经活捉契丹王、坑杀天山九姓铁勒、参与灭亡高句丽、大败突厥,所向披靡。薛仁贵有五个儿子,只有长子薛讷的表现比较出色,是演义小说人物薛丁山的原型。薛仁贵的孙子中,只有薛嵩的表现比较出色,是演义小说人物薛刚的原型。薛嵩确实反叛唐朝了,也因此在民间演绎成了薛刚反唐的故事。

薛嵩的父亲是薛楚玉,曾经担任范阳、平卢节度使。古代有一种门荫制度,就是说不用通过科举考试,可以凭借祖上的功勋而做官。薛嵩年少时,就是以门荫而当了官。薛嵩年少轻狂,放荡不羁,不经营家业,又不读书。不过薛嵩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作为将门之后,强壮有力,善于骑马射箭。

当时,唐玄宗年老昏聩,亲信李林甫,杨国忠、安禄山等奸佞小人。尤其是安禄山,野心勃勃,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手握大量精兵精兵。安禄山蓄谋已久,最终在范阳起兵反唐,安史之乱爆发。

奸臣当权,朝政崩坏,薛嵩升迁无望,于是另辟蹊径,加入安禄山的叛军,走上了一条邪路。

安史叛军残暴不仁,所过之处烧杀掳掠,不得人心。唐朝名将郭子仪、李光弼等逐渐收复失地。安史叛军内部也矛盾重重,安禄山登基称帝后,不久被其子安庆绪所杀,安庆绪继位没多久,又被部将史思明所杀。史思明称帝后,不久又被其子史朝义所杀。

唐玄宗、唐肃宗都没有平定安史之乱,之后唐代宗继位,派大将仆固怀恩平叛,讨伐盘踞在洛阳的史朝义。仆固怀恩收复洛阳,取得大胜,乘胜追击,沿途叛军将领纷纷献城投降。史朝义节节败退,逃到河北。

当时,薛嵩还在为史朝义据守相州(今河南安阳一带),得知史朝义溃逃,官军大军来到,心中惶恐不安。薛嵩认为叛军大势已去,不值得再为史朝义卖命,又担心自己被官军擒杀,于是出城拜伏在仆固怀恩马前,请求归降。仆固怀恩宽赦了薛嵩,依旧令他担任旧职。

仆固怀恩平定史朝义,凯旋而归,奏请唐代宗任命薛嵩以及田承嗣、张忠志、李怀仙等安禄山旧将分别治理河北。唐朝刚平定安史之乱,亟需休养生息,不想多事,于是任命薛嵩为相州刺史,充当相州、卫州、洺州、邢州等节度观察使,其后改为昭义军节度使。薛嵩感激朝廷的恩情,奉法守职,几年间,境内得到治理。

后来薛嵩病死,部将想按照旧例,推举薛嵩之子薛平为代理节度使。薛平假装答应,然后将职位让给了叔叔薛崿,自己逃到长安。朝廷下诏让薛崿代理节度使之职,然而部将裴志清夺取兵权,驱逐薛崿,并率军归顺了魏博节度使田承嗣。

参考资料:《旧唐书·列传第七十四》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