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对皇帝的评价是很严谨的,汉朝诸帝中,没几人有庙号

在古代,一个皇帝死后,我们一般是以谥号和庙号来评定这个皇帝的作为,有作为的好皇帝就有一个好的谥号,好的庙号,能没有作为,反而很暴虐的皇帝就会有一个坏的谥号,这个谥号的评定在汉朝的时候是非常的严谨的,是对一个皇帝的盖棺定论,比如汉朝倒数第二任皇帝,汉灵帝,灵字在谥法中有着几重意思:

庙号

不勤成名曰灵。任本性,不见贤思齐。

死而志成曰灵。志事不□命。

死见神能曰灵。有鬼不为厉。

乱而不损曰灵。不能以治损乱。

好祭鬼怪曰灵。渎鬼神不致远。

极知鬼神曰灵。其智能聪彻。

汉灵帝的灵是“乱而不损曰灵”,意思是国家乱了,但是还没有损伤到国家的根本。这个评价对汉灵帝来说,还是很合适的。汉灵帝无疑是个昏君,这种皇帝在汉朝来说是不够资格拥有庙号,不像以后的唐,宋,是个皇帝就都有庙号,比如著名的亡国之君宋徽宗,宋钦宗,连这种把国家葬送的皇帝都有庙号,就知道在后代王朝里,庙号已经成了皇帝的标配了。

但是在汉朝的时候,庙号还是很金贵的,西汉诸帝中只有汉高帝、汉文帝、汉武帝、汉宣帝有庙号,而东汉也只有汉光武帝、汉明帝、汉章帝祖孙三代才有庙号,而整个西汉有十二位皇帝,东汉也有十四代皇帝,但是两汉期间有庙号却只有七位皇帝,这七位皇帝无一不是有着很大功绩的。

汉武帝刘彻

汉高帝刘邦庙号太祖高皇帝,开创西汉基业,创业之主,有着庙号当之无愧。汉文帝刘恒庙号太宗,文帝稳定汉初封建统治,巩固了汉朝基业,大一统王朝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就是由文帝开始的,有庙号无疑也是十分正常的,而汉武帝刘彻,庙号世宗,世宗是守成令主的美号,而汉武帝就更不用说了,北击匈奴,打出了一个民族的千秋自信,我们这个民族的族号就是由那个时候继承下来了的。

汉宣帝刘洵,这个皇帝在汉朝诸帝中的名声是比较低的,但是他的作为可是一点都不低,汉宣帝刘洵庙号中宗,中宗是给中兴之主的美号,早宣帝时汉朝达到了极盛,史称孝宣之治,是他把自武帝穷兵黩武之后,日渐衰落的西汉帝国重新带入了一个高峰,所以拥有庙号也是极为合适的。整个西汉就只有这四位皇帝是有庙号的。

汉光武帝刘秀

东汉更惨,只有前面三代皇帝有着庙号,其中汉光武帝庙号世祖,这个庙号也是极为尊贵的,有这个庙号的一般都是王朝断代史的开创者,刘秀无疑是当得起的,作为东汉帝国实质上的开国之君,庙号世祖无疑是没有问题的。而汉明帝刘庄,继承了光武帝的政策,在位期间,国家国力稳定上升,与他的儿子汉章帝开创了东汉的第一个盛世,明章之治。明章之治期间,东汉帝国的国力达到巅峰,威加四海,所以明帝和章帝也因此得到了庙号,明帝庙号显宗,章帝庙号肃宗,都是美号。

汉朝疆域

汉朝对庙号的评定是这么的严格,但是之后的南北朝之后,庙号就彻底泛滥了,随便一个小国就有庙号,比如前燕太祖慕容皝,前秦太祖苻洪,这些之存在短短几十年甚至十几年的小国也称宗道祖,导致庙号彻底泛滥了,所以后代的大一统王朝也不管皇帝是不是有功绩了,每个皇帝都有庙号,不管你是明君还是昏君。

庙号也就彻底的不值钱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