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庭院——诗圣在长安的宅院是什么样的?

身为官宦子弟,杜甫青年时代过的无忧无虑、有滋有味,整个人都散发着正能量,对未来充满遐想,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就在这个时期写出来的。

大唐天宝三年,杜甫在洛阳遇到自己的偶像——李白。

李白与杜甫

此时是唐天宝年间,中国历史上盛世中的盛世,中国诗歌诗上独一无二的两颗巨星相会,把酒言欢,赋诗论事,一同在河南东部游猎、揽胜,第二年又结伴在山东旅历,真是青春作伴,纵酒高歌。

杜甫度过了人生中最为快乐、潇洒的岁月。

辞别李白之后,三十四岁的杜甫来到长安,更确切的说是回到长安,因为他的祖上就是长安人,在城南杜曲还有祖辈留下的“永业田”。

杜曲东村位置示意图

他原计划科举高中,入仕为官,成为治世的能臣,成就一番明君贤臣的佳话,在历史上留下大名。杜甫没有考上科举,为了考科举而苦练的诗歌创作技能却成就了他。

杜甫在长安时期创作的《兵车行》、《丽人行》、《哀江头》、《春望》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是中国文学史上跨越时空的精品。那么这些诗歌是在哪里写出来的呢?

杜甫非常勤奋,几乎天天写诗,他的诗歌并不仅是史诗,也记录了自己的生活。杜甫在长安有一些应酬之作,不过大部分诗都应当是在家中创作出来的。

那么杜甫在长安时期住在哪里?他的庭院是什么样的?

根据研究,杜甫最有可能居住在杜曲。杜曲位于樊川,川中有河,河水自终南山上缓缓流来,风景优美。

樊川

杜甫的庭院建在少陵原半原上,四周生长着许多高大的白杨树,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终南山,近处有一个个安静的村落,中会在傍晚飘起袅袅的炊烟。

如果我们现在穿越时空来到杜甫的庭院前,就会发现杜甫的庭院与周围村落中普通人家的房屋没多大差别。

杜甫宅院布局示意图

庭院的大门是简陋的柴门,由树枝搭建而成,院子四周也没有像样的围墙,替代围墙的是竹篱笆。跨入柴门,来到院子中,院子东边种着甘菊,西边种着决明子。

当凉风的太急时,杜甫担心正在开花的决明子的收成会受到影响。杜甫栽种决明子和甘菊并不是为了欣赏,而是为了把这些具有清肝明目的药材拿到集市上卖掉,补贴家用。

庭院正北是茅草房屋,中间是中堂,紧挨着中堂东边的是东庭,西边则是西轩。西轩是杜甫家的厨房,东庭是偏房。

中堂是杜甫和家人在室内平时活动的主要区域,在这里,杜甫感叹自己“堂上书生空白发”,也同样在这间屋内,杜甫创作出了许多流传千古的名作。

春天,他从长安城返家,路过曲江,看到唐玄宗、杨贵妃等皇室成员的晏游享乐,权势熏天,他一路沉吟,回到家中,坐在中堂内写出了《丽人行》;当唐玄宗慌忙西逃,杨贵妃马嵬坡遭难后,还是在春天,他又路过曲江,感慨万千,又在这里创作了《哀江头》;在少陵原上回望春日的已经被安禄山叛军占领的长安城,在这里写出了

《春 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在这长安城南,少陵原畔的普通庭院内,杜甫在创作着一个民族的史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