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历新政为何不到一年就以失败告终? 开封府传奇系列(十二)

汴梁

公元1043年正月,张灯结彩的汴梁城里一片欢腾。自五年前西夏自立为国,备受侵袭之忧的朝臣们,日夜担惊受怕。而此时,听闻西夏来降,宋仁宗持续了五年的噩梦也终于结束了。

塞外

此时的范文正公已是今非昔比,当年的“范知府”早已改成了“范将军”,这几年来,塞外的风沙没有抹平范仲淹的锐气,却抹平了朝廷对他的非议。如今无人不晓,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的童谣。仁宗皇帝也深知,这次西线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范仲淹的正确决策。

然而,策马进京的范将军很快发现连年的战事,似乎没有对京城造成多大影响。朱雀门外,家家酒楼歌舞升平,雕廊画柱下,仍是纸醉金迷、轻纱曼舞。四处寻欢作乐的官宦子弟,丝毫没有察觉,如今早已是国库虚空、军心涣散。范仲淹只觉心急如焚,再不改革,大宋江山必将岌岌可危。

如今的仁宗皇帝已过而立之年,西夏一战暴露的问题,着实让他始料未及。虽然朝堂之上,官员们纷纷上书,明言国家“冗官冗费”,可下了朝,照旧莺歌燕舞、寻欢作乐。国家既缺乏具体的改革纲领,又缺乏有能力贯彻的人才,仁宗皇帝一筹莫展。此时,年迈的老宰相吕夷简已经告老还乡,此番范仲淹凯旋回朝,仁宗正想听听他的看法。

这个机会,范仲淹已经等待多时了,他连夜赶出一篇题为《答手诏条陈十事》的奏章,总结自己为官28年的工作经验,具体地提出了十条针对国家现状的改革措施。由此,掀起了北宋历史上著名的“庆历新政”。

新政纲领一下达,朝廷上下顿时炸开了锅。这么一改,多少论资排辈拿着高额俸禄的高官得就此落马,多少背靠家族势力的锦衣士子,要被逐出庙堂。各级官员纷纷猜测,所谓变法,大概也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然而,得到皇帝支持的范仲淹,这次绝不打算高抬铁腕。

花名册

很快,一场全国范围的政绩考核拉开序幕,范仲淹看着地方上报的花名册,大笔一挥就圈掉一批碌碌无为的官员,一旁的幕僚于心不忍,连忙提醒范公,您这一笔下去,这个官员的一家人都要哭泣了。可范仲淹却毫不迟疑的地回了这样一句话,一家人哭总比一个县的人哭强吧!然而此时正大刀阔斧革新的范仲淹,无暇顾及朝中风向,被他触及核心利益的保守派官员,绝不打算善罢甘休。

这天,急着汇报改革成效的范仲淹,并没有察觉到,皇上的脸色有些异样。几天前有人上书密奏,范仲淹借新政之名私结朋党,一见“朋党”二字,宋仁宗心头不免有些紧张。流言蜚语不绝于耳,作为改革派中坚力量的欧阳修,索性做了一篇《朋党论》献给仁宗。没想到这篇本意为范仲淹洗脱罪名的文章,却恰恰帮了倒忙。原来,文中有句话说:小人无朋,君子才有真朋党。本是推心置腹的为皇帝解释朝中小人陷害忠良的用心,但很快就被保守派抓为把柄,成为“范党”的罪证。

欧阳修

公元1044年,轰轰烈烈的庆历新政,历时短短一年,就随着范仲淹的再次贬黜结束了,此番同行的自然还有莫逆之交欧阳修。两年后,56岁的范文正公,在岳阳楼挥毫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世箴言。千里之外,欧阳修也留下了,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