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平遥古城沦陷老照片,谁说这里没有抵抗!

这是一组山西省平遥古城抗战时期留下的老照片。

首先老兵要说的是平遥并不是网络上一些文章传说的那样,没有抵抗就拱手相送给日本人的,其实在1937年11月和1938年2月之间,日寇先后两次侵占平遥古城,而在这两次日寇侵犯之时,抗日军队都于日寇展开了殊死的战斗。那些说平遥城不战而拱手相送的人首先对不起的就是那些为保卫平遥牺牲的烈士。

(1938年2月20日,山西平遥城内的日军和百姓。)

日寇第一次侵占平遥是1937年的11月9日,据史料记载,早在11月5日,日寇就出动飞机轰炸平遥县城。他们先炸毁火车站,又炸塌了邻近的一段城墙,接着还轰炸县政府等地。

11月7日,平遥县政府人员撤出县城。11月9日平遥沦陷,这一天日寇石田部队一个团20余骑兵加上3000多步兵从祁县出发入侵平遥县城,在北门、东门外打机关枪,由南门进入,把守了城门。城内电报局长为维持电讯通畅并没有跟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撤走。当日寇入城之后,他不愿当亡国奴,夫妇俩悲愤的自尽了。

(1938年日寇在平遥城墙上)

平遥第一次沦陷之后,很快又被抗日军队收复,到了1938年2月,平遥已划归一战区管理,而山西毕竟是阎锡山的地盘,所以二战区也有不少人在平遥活动。所以说平遥不防守完全是不可能的,事实上当时陆军第十七军高桂滋部就有一部队战士驻在平遥。

(1938年沦陷之后的平遥街巷)

当日寇第二次进攻平遥时,这里发生了激烈的战斗。1938年2月13日晨,日寇分两路向平遥进犯。一路由第40旅团旅团长上月良夫率步兵千余,以飞机两架,火炮10门,战车八辆做掩护,经洪善镇向84师郝家堡前进阵地攻击;另一路为敌骑四百余,由郝开村出发,向我军右翼进行迂回包围。

(1938年2月14日,占领山西平遥的日军铃木部队士兵在正门城楼上警戒。)

这一战,抗日军队与日寇从城外一直打到城内,最终日寇调来大炮轰塌一处城墙才冲入城中。这一战还有一位英雄叫史殿丞,他是骑兵营长,当日寇冲入城中,我军弹尽粮绝之时,史殿丞为掩护部队突围,抱起一挺机枪,在日寇火力扫荡中率骑兵来回冲杀。最终整个骑兵营,一半死伤,一半被冲散,损失极为惨重。而身中数弹的史营长在射出最后一粒子弹后,从容地拔枪自戕,壮烈殉国。

(1938年2月15日,山西平遥城外,行进的日军细川部队。·)

这就是真正的平遥战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