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奇怪的婆媳关系:儿媳与公公有私情,婆婆装糊涂隐瞒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教科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红楼梦里有一对奇怪的婆媳关系,就是尤氏与秦可卿的婆媳关系。婆婆尤氏闻听焦大曝出老公与儿媳爬灰之事后,态度镇定得出奇,不但不生气反而还极力对这件丑事在外人面前掩饰,实在让人费解。

都说婆婆与儿媳自来是天敌,她们之间从来只有水火不容的关系,对这种关系两百年前的黛玉早已给出的答案:

黛玉从不闻袭人背地里说人,今听此话有因,便说道:“这也难说。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

尤氏这个当婆婆的竟然有些近似卑躬屈膝讨好与自己丈夫有一腿的儿媳,是不是也太奇怪了呢?今天就来解读红楼梦里这对奇怪的婆媳关系。

尤氏与秦可卿这对婆媳在外人面前堪称配合默契,都对外人展示自己与对方的良好关系。

秦可卿病中对去看她的王熙凤说的一番话也在竭力说明,婆婆对自己很好:

秦氏拉着凤姐儿的手,强笑道:“这都是我没福。这样人家,公公婆婆当自己的女孩儿似的待。婶娘的侄儿虽说年轻,却也是他敬我,我敬他,从来没有红过脸儿。

尤氏太会忍让,贾蓉太乖巧顺从,以致于善良的秦可卿就产生了婆婆把自己当女儿看待,老公对自己百依百顺当公主对待的错觉。细细思量,三人的这种关系都挺可悲,三人都是可怜之人。

尤氏更是在外人面把自己与儿媳关系很好的表演演得滴水不漏,让人无空隙可钻,挑不到婆媳二人不和的证据。尤其在金氏面前的表演,尤氏一番好口才和声情并茂的表演,堪称功勋演员:

我说他:‘你且不必拘礼,早晚不必照例上来,你就好生养养罢。就是有亲戚一家儿来,有我呢。就有长辈们怪你,等我替你告诉。’连蓉哥我都嘱咐了,我说:‘你不许累掯他,不许招他生气,叫他静静的养养就好了。他要想什么吃,只管到我这里取来。倘或我这里没有,只管望你琏二婶子那里要去。倘或他有个好和歹,你再要娶这么一个媳妇,这么个模样儿,这么个性情的人儿,打着灯笼也没地方找去。’他这为人行事,那个亲戚,那个一家的长辈不喜欢他?所以我这两日好不烦心,焦的我了不得。

尤氏这番话表明了自己秦可卿关心备至:

1、不管秦可卿犯了什么大事,包括与我的丈夫有私情,我自会处理,一切与我儿媳无关。

2、秦可卿的丈夫贾蓉,虽然不是我的亲生儿子,但在对待可卿一事上,他是听从我的安排的。

3、秦可卿生病躺在床上,我心里很着急,一定要找个好大夫把她的病治好。

尤氏在金氏面前表明自己对秦可卿事事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尤氏对金氏说的这番话一点毛病也挑不到。这位婆婆真是难得的宽宏大量、隐忍到家的好婆婆,秦可卿有这样的婆婆真真是好福气。贾府众人都产生了这样的印象。

好容易在贾府上下造成自己是个好婆婆的错觉后,这个婆婆就在人们疏于防备之时,神不知鬼不觉买通张友士。关于这一点,有读者可能会说书里看不出来,你怎么知道的?读者可去细看尤氏主动提起给秦可卿请好大夫对贾蓉交待请医生一事,仔细思考,即可得出尤氏、贾蓉买通医生的结论。

尤氏让张友士误诊,给秦可卿吃了不对症的药,让秦可卿生不如死之际,又神不知鬼不觉让贾蓉与自己配合,偷偷在天香楼造成秦可卿上吊自杀的假象,瞒过了众人,瞒过了贾珍,让自以为请名医治得好秦可卿病的贾珍措手不及,悲痛万分。

尤氏在对丈夫与儿媳爬灰事件隐忍多时后,终于给了贾珍防不胜防的一大闷棍,不着痕迹又狠狠地报复了这个背叛自己的丈夫。

尤氏本身有事,与公公贾敬有一腿,曾被惜春言中心病,相关内容我已发文解读过,她自己本身行得不正,秦可卿与贾珍的关系不过就是她与贾敬关系的复制与翻版,她又有何资格来指责丈夫贾珍的不忠呢?

就此忍气吞声吗,这又不像颇有才华的尤氏的为人,只得用历来她擅长的这种装糊涂貌似对儿媳与老公有私情一无所知的办法,对外装出自己是隐忍大度的好妻子、好婆婆来麻痹众人,然后趁人不备把她疏忽遗忘之际,不露痕迹害死了儿媳。

这种阴险残忍的处理婆媳矛盾的方式,你觉得是尤氏的无奈之举还是秦可卿死有余辜?像尤氏这种隐藏得很深的阴险家是不是极不可取,值得我们唾弃!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